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色物流,杭州当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18-05-28 06:23:2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绿色发展,说易行难,杭州作为电商之都要争当先行者,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从立法到管理各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同时需要每个企业在技术上更新换代、每个个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一边是无处不在的电商活力,一边是无处安放的快递垃圾;物流业粗放式的“野蛮生长”是时候转型升级了。

  上周,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天猫、淘宝、盒马等核心板块宣布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全面向快递污染宣战。菜鸟网络负责人描绘了绿色物流升级图景:到2020年,天猫直送全部升级使用环保快递袋,零售通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饿了么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包裹量突破400亿件。2018年以来,行业还在以近30%的速度增长。以外卖为代表的即时配送行业,2018年订单量预计突破100亿单。两者加起来,产生的塑料袋、编织袋和纸箱等包装垃圾十分惊人。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不仅在资源方面形成极大的浪费,对水土环境亦产生污染,更威胁着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包装胶带的主要原料PVC(聚氯乙烯)为例,埋在土里要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可能降解。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回收快件包装材料。推动快递包装的更新换代,可能一时提高物流成本,但最终会降低生态环境的成本。

  作为电子商务之都,杭州更早面临了快递垃圾的难题,也更早一步“试水”绿色包装。在杭州,快递电子面单取代原来四联纸面单,为全社会节约了大量的纸张,快递包裹箱根据商品的体积自动推荐,避免大箱装小货,减少了对纸箱的浪费;天猫直送业务、淘宝闲鱼上门取件业务和零售通业务率先用上了环保快递袋;盒马业务在供应链中已经做到了全程零耗材。今年2月,数千个循环箱率先在杭州上岗,从菜鸟仓到全国零售小店的配送,循环箱替代了传统纸箱。绿色环保可持续、简约减量可循环,将是这个行业发展不得不喷涂的“未来色”。

  快递垃圾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依靠任何一方“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需要政府、企业、商家和消费者协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打破困局。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以及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都需要明确的标准和规范,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环境;对快递企业来说,要支持与绿色快递有关的技术研发,助力行业的绿色升级。同时,也要提升服务品质,规范操作流程,避免野蛮分拣,减去不必要的过度包装;消费者的支持同样不可少,不妨探索建立返还积分、赠送服务和折扣等管理办法,引导消费者提高回收利用快递包装的自觉性。

  绿色发展,说易行难,杭州作为电商之都要争当先行者,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从立法到管理各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同时需要每个企业在技术上更新换代、每个个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标签:纸箱;政府部门;先行者;快递企业;耗材;聚氯乙烯;环保包装材料;行业主管部门;可持续发展;阿里巴巴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