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能力越大环保责任也越大

发布时间:2018-05-25 06:59:5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宋鹏伟

  由菜鸟牵头,阿里巴巴各核心板块聚集北京,共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到2020年天猫直送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环保快递袋覆盖全国200个城市;城市配送新能源车100城开跑;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则要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作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快递业井喷式发展的另一面是不断激增的包装垃圾,不仅浪费资源,更成为环保路上的一道难题。尽管有国家倡导和民间组织呼吁,但最关键的还是要企业主动参与,唯有从源头上减量,将绿色作为物流发展的方向,才能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超过300亿件,使用了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和247亿米封箱胶带。作为消费者,恐怕也有切身感受,即使是一条裤子、几袋零食,商家也会用纸箱包装,有的还用胶带反复缠绕。消费者当然很享受商家的“诚意”,但其中的浪费也让人无比担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小快递和大环境的关系远非蝴蝶效应那般缥缈,“瘦身变绿”已成物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国家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快递企业回收包装材料,能否将环保作为发展路上的优先选项,考验着企业的责任心。

  能力越大,环境的责任也越大。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的一举一动都具有标杆作用。大块头要有大智慧,除了决心,还要有现代化的手段去实施。譬如,菜鸟物流最早在业内推出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和免胶带纸箱,除了绿色包裹、循环使用之外,还通过智能打包算法精准匹配箱型,减少了15%的包材使用。此外,培养消费者的绿色消费习惯也很重要,在这方面,饿了么推出的“无需餐具”功能和免单奖励,受到了成千上万用户的响应,累计节省下了3000万套一次性餐具。

  环境友好,需要每个人的参与,而每个人也会从中获益。物流业发展的方向,除了更快,还要更环保,唯有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青山的美好家园。

标签:快递;环保;阿里巴巴;物流;宋鹏伟;胶带;耗材;外卖;餐具;大块头;环保包装材料;可持续发展;包装箱;包装垃圾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