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造治水新名片道道秀水绕桐来

发布时间:2018-03-14 07:21: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吴东吉

  “河水清澈见底,河道面貌焕然一新,两岸砌石整齐有序……”昨天,家住濮院镇南妙智港附近的居民张阿姨高兴地讲述着门口这条河道的变化。的确,相比一年前的杂草丛生,如今戴上了“精品河道”这一“帽子”的南妙智港完全“换了容颜”,不但水清景美,更是垂钓散步的好地方。其实,不止是南妙智港,徜徉在菊乡大地的诸多河道中,一幅幅人水和谐的画卷正跃入眼帘。

  据了解,桐乡自2012年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以来,不仅完成了388条“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整治工作,还完成了191个劣Ⅴ类水体的销号验收。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环境治理和长效管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去年,我市正式出台了《桐乡市精品河道创建考评办法》和《2017年度桐乡市精品河道验收工作方案》,全市各开发主体踊跃参与评选,共申报30条河道接受精品河道验收。

  1月8日至12日,我市全面启动2017年度精品河道验收工作,由市治水办组建验收组,对照我市精品河道创建考评办法和评分标准对河道进行验收。昨天,记者从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通过前期申报、现场验收打分、微信投票等环节,2017年度桐乡市精品河道创建结果现已正式“放榜”,屠甸镇的火炉浜、凤鸣街道的孙家门浜等10条河道获评一等奖,开发区(高桥街道)的北张浜、濮院镇的南妙智港等10条河道获评二等奖,屠甸镇的范蠡湖浜、火炉金港等10条河道获评三等奖。

  如今,漫步河边绿道,不难发现这些精品河道各有各的美,也各有各的特色。如整治后的火炉浜,沿河新建生态护岸、修建防护栏,修筑健康步道、凉亭,增加沿河景观路灯,并配套建设了小型停车场,河道干净整洁,绿化错落有致,基础设施完备,成为远近村民和游客游玩的好去处;美化后的孙家门浜不仅建造了喷泉、健身步道、灯光、排集水系统等景观设施,同时实施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墙绘与桑园埭优美庭院墙绘链接为有机整体,受益人口达700多人……精品河道的创建,不仅让桐乡的治水工作递出一张张崭新名片,也让不少市民重拾了清水潺潺、小桥绿林的儿时旧梦。

  据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创建成功的精品河道不仅将获得“桐乡市精品河道”的荣誉称号,还将通过“以奖代补”政策的审定,按最高不超过工程审价报告价的50%进行奖励,奖励“红包”总计350万元。

标签:河道;精品;吴东吉;朱灵洁;通讯员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