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浔区菱湖镇全域治水再发力

责任先行 全民护水

发布时间:2018-03-12 08:53:51 来源:湖州日报 通讯员 董又瑜

  “这个我觉得我最有发言权了,经过去年的传统养殖模式跟尾水处理养殖模式的对比,尾水处理养殖模式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养殖效益更高,亩产效益比原来提升30%至50%。”菱湖镇勤劳村村民宋雅鑫在全村大会上说。

  2月28日,菱湖镇勤劳村村委会召开大会,会上就2018年全村鱼塘尾水处理工作进行布置。“我村鱼塘面积1475亩,今年将对于成片的鱼塘园区进行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处理面积在70%左右。其中鱼塘洋园区作为休闲生态精品园有2个尾水处理地点,尾水处理面积约为50亩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沈连宝说。

  今年菱湖镇将按照省“碧水”行动计划、市“十百千万”工程和区委区政府“生态立区”战略、“美丽南浔”建设的总体部署,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立足健全机制促长效、巩固提升防反弹。

  继续大力推广生态化养殖,实现“环保+优质”互促。致力于减少渔业面源污染,提升水产品的品质和效益,因塘制宜,精准施策,促使传统水产养殖业向低耗、高质、标准化发展。明确“打造示范样板——连片区域集中处理——分散区域原位处理”的治理思路,全面加快养殖水内循环处理系统等先进治理工艺推广,调优布局继续大力推广“跑道养鱼”技术,将传统池塘“开放式散养”模式转变为循环流水“圈养”模式。小池养鱼、大塘养水,对养殖水通过“固液分离+鱼类滤食+微生物分解+植物吸收消纳”等途径进行净化,实现了全程尾水“零排放”,养殖鱼类品质好、病害少、效益高。

  “小姑娘,来巡查河道呀?”竹墩村田豪里自然村的钟大妈问。“对呀,过年也不能放松,趁着现在天气冷,多来巡查下河道,打个好底子,等到天气热的时候,河道才能更好的管理。”前来巡河的竹墩村的村官程瑞芬回答到。“那我们也可以当河长呀,你看河道门口就在我们家门口,管理起来肯定比你们方便得多哦,如果你们不嫌弃,我们也可以充当‘候补河长’的角色呀,就是你们有事情没办法到现场的时候,我们来帮助你们监督河道,如果有问题,我们及时打电话通知你呀。这几年,经过持之以恒的治理河道,你看我们的河道现在真的是可以说清澈见底了,这个直接受益者就是我们,我们也应该出一份力的。”“那是真的很好呀,我这下回去就跟书记主任去商量,阿姨你也问问看,村里有多少跟您一样想当“候补河长’的叔叔阿姨,然后给我说下好了。”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制体系,将小微水体长效管理纳入河长制履职范围,健全河长巡查发现问题的转办、督办制度,确保“管治保”职能真正到位。菱湖镇持续深化河长制,全民参与共护水。进一步拓展多种河长制补充方式,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民间河长、候补河长,动员群众多积极主动的监督河道,鼓励重点涉水涉污企业业主担任周边河道的企业河长,倡导工青妇等团体参与五水共治。加大河长制APP信息系统应用的培训和考核力度,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切实提升河长制工作标准化水平和各级河长履职实效。“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长效管理的保洁队伍和范围,将去年被确定的21个小微水体示范点纳入长效管理的范畴,今天我们签订这个责任书,就是大家立下的军令状,希望大家能说到做到,共创一个宜居、美丽、和谐的菱湖环境。” 3月2日的菱湖镇深化“四新”主题实践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菱湖镇人民政府同28个行政村的村委会主任签订了《菱湖镇河道(示范点水体)长效保洁管理目标责任书》,确保河道长效管理能有效落实。

  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每条河流、每个水体都有人巡、有人督、有人管。长期坚持开展治水剿劣每旬点名和有奖举报剿劣治水问题等活动,通过舆论和群众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扩充保洁队伍、提高保洁频次、融入新兴科技,加强水岸同步保洁,确保水清岸洁。及时维护更新河长制、入河排污(水)口、小微水体等标志标识,确保公示牌应设尽设、设置规范。强化督查暗访,提高检查频率,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杜绝出现严重问题曝光事件。

  为实现“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切实巩固治水成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菱湖镇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计划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争取利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污水零直排镇”。

  同时,开展美丽生态河道建设。全镇确定建设30条美丽河道,有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两路两侧整治和水利工程建设,通过截污、纳管、清淤、活水、长效保洁并进,快速解决水质表象问题,通过种植挺水沉水植物、水中培养浮游生物、养殖滤食性鱼类等生物处理的方式,长期保持水质稳定。通过驳岸生态化改造、河岸绿化景化,实现水岸同步净化美化。

标签:河道;菱湖镇;水处理;水体;鱼塘;管理;长制;鱼类;巡查;治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