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创新环境信访助推环境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8-03-12 06:47: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沈韩艳

  “诉求快速回应,过程公开透明,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感到很满意。”位于新丰镇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经常散发臭气,曾遭到群众投诉,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进驻浙江省期间,南湖区收到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之一,可喜的是,在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整改后,所有投诉问题均整改到位,日前,该生物制药环保整改成效也得到了周边群众“点赞”。

  当下,随着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与环境权益认识不断提升,南湖区有的放矢从环境信访入手,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作为开展环保工作的落脚点。“我们从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规范管理为核心,通过不断强化监管手段,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信访的监管力度,建立完善了决策民主、执行有力、监督透明、制度完备的权力运行机制,全面开启环境信访工作新征程。”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人与公众评审员进行“零距离”交流申辩,公众评审员根据实际情况及当事人申报,逐一进行提问交流……此前,在一起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中,责任人与公众评审员通过面对面交流、申辩的方式,逐渐消除了当事人因遭处罚而产生的不满情绪,形成了集体公众评审意见。“行政处罚弹性过大、透明度低,常常是责任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被人诟病的问题,对此,我们在全省率先推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公众参与审议制度,作为最终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的重要参考依据,使环保行政执法更‘阳光’。”该负责人说。

  同时,为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南湖区将信访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年度生态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各镇、街道环境信访形势和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开展考核,确保信访总量下降,群众满意度提高。据该负责人介绍,区环保局会对各镇、街道办理的环境信访问题进行实地督查,每月对信访件数、办结情况等进行通报。特别是对信访办理有瑕疵的问题记录在案,逐项通报,点到单位,点到人,推动业务规范办理,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

  在南湖区,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定期到重要信访企业现场办公,面对面与企业“零距离”交流,安排执法人员进驻敏感点严格监控,这早已成为环保工作中的一种常态。“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定期排查环境信访隐患,建立会商制度,由环保部门牵头,与工商、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配合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形成一种常态化的环境信访联席协商汇报机制,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该负责人说。

  此外,在每月15日领导信访接待日的基础上,南湖区还实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将带案下访、下行接访、入户走访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化工园区等污染企业周边村庄,通过召开环境民主恳谈会,全面收集群众对环境状况的诉求和意见,并做好村民解释宣传工作,引导群众采取合法正当渠道维护权益。

标签:南湖区;韩艳;环境信访;田野;通讯员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