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定海盐仓大河①
安全先导 生态优先 定海区打造浙江“海岛治水”样板
2018-03-12 17:25: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对于海岛城市而言,每一滴淡水都弥足珍贵,每一条河道更是“责任重大”。淡水资源是重要的生活保障,而河道,则是重要的行洪安全保障。

  以水定城、安全先导、生态优先——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累计完成投入38.35亿元,深入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治水工作,成效显著。时至今日,定海区河库山川容颜蝶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定海区盐仓大河更是荣膺2017年浙江“最美家乡河”称号,为“四个舟山”(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建设添上重要一笔。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定海区地处舟山群岛西侧,全区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下辖11个镇(街道)。定海区本岛及周边较大岛屿地势呈中央高、四周低,环岛分布着以低矮小山间隔的22个相对独立流域水系,各流域水系区内河流小且源短,汇流分散,呈一山一岙一河独流入海的特点。

  近年来,定海区坚持区域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系统实施流域防洪工程建设和河道生态治理工作。通过水库加固提升改造、河道水系生态综合治理、沿海排涝闸泵建设等,区域整体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的同时,河道生态环境稳步提升。

双桥东方河.JPG

  双桥东方河

  安全、生态齐抓 打造海岛治水样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定海区已经先后对全区76座小(2)型以上水库中的72座和近200座山塘进行了除险加固,消除防洪影响范围内近25万亩土地和16万人口的安全隐患,完成堤防建设107.6公里,护岸210公里;完成河道治理170条257公里,治理率达46%;清淤疏浚方量达400万立方米。

  同时,建成20~50年一遇的防(洪)潮闭合圈,配套建设了205座计361孔总净孔径750米的沿塘排涝水闸和15座49台总提排流量124立方米每秒的沿塘排涝泵站。

  定海地处海岛,是个非涝即旱的地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活动的加剧,加上缺少源头活水补充,河道水环境恶化现象突显。

  如何将河塘、水库的行洪安全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是定海区历年治水不断探索和深化的独特命题。

  定海区水利围垦局总工程师陈平介绍,河流水系是自然界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也是重要的资源和环境载体。定海河流源短流急,流动性差,先天不足。而随着新农村及“两美”定海建设的深入推进,人们对水生态环境的要求却越来越高,因此,定海区在流域水系治理过程中,一直遵循生态保护优先的治理原则。

城区洋岙河.jpg

  定海区洋岙河

  “我们跳出单一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旧思路,从综合整治、生态治水、人水和谐的角度提出行洪排涝、生态护岸、景观绿化、截污治污等措施,将亲水性和生态性融入其中,逐步实现由传统水利工程型向生态、休闲、景观等综合功能的转变,以及由亲水、近水型到人水和谐、生态治水新理念的升华。坚持‘水岸同治’,把河道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生态休闲旅游等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治水’向‘治岸’的过渡。”陈平说道。

  据了解,定海区在治水过程中还将“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无违建河道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区河道清障拆违共883处,拆除涉水违法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累计增加、恢复库容3750万立方米;新增河道水域面积近70万平方米。

  同时,深化河长制、落实日常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全区554条、560公里河道共落实流域长13人,各级河长342人,保洁员261人,实现了河长、河道保洁全覆盖。

白泉片2.jpg

  白泉镇:打造剿劣精品

  梳理“毛细血管” 力争剿劣无死角

  2017年是深化治水工作的关键年,全省治水的“触角”也不断向下延伸。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水标准,定海区在2017年初共排查159处劣V类水体,并逐一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分类治理。

  在此基础上,定海区还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将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或靠近居民区且治理基础较好的劣Ⅴ类水体作为剿劣精品点重点治理,着力打造出一批可看、可学、可比的剿劣样板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打造剿劣精品治理项目19处,覆盖全区11个镇(街道),真正做到镇镇见风景、村村有精品,昔日的污水池华丽转身成为居民夏季纳凉、散步的好去处,既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亮色,又使居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剿劣带来的红利。

金塘片.jpg

  金塘镇:打造滨水景观带

  “推进治水工作的同时,定海区还充分考虑到滨水百姓的日常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的舒适度。”陈平说道。

  如在白泉镇万金湖河的治理过程中,当地就充分考虑居民河边洗涤习惯,拆除原有入河台阶的同时,统一设置28个洗刷平台并配备相应污水处理设施,洗涤废水统一收集后纳入一体化设备,经有效处理达标后排放,既方便百姓生活又保持水体清洁。

  又如金塘镇东堠钟家岙,毗邻居民、厂房区域。治理前,河水混浊,河草丛生,河岸垃圾桶臭气熏天……治理之初,金塘镇就根据当地实际,以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为总体目标,在改善水质的同时,额外投资100万元,在池塘中部修建亲水平台、种植绿化、安装灯光喷泉等。

  经过改造,这条符合当地实际、贴近群众生活、融合人文与景观的现代精品滨水景观带已经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