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复兴渔场 仍需努力

发布时间:2018-03-12 06:47: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谨之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捕了一辈子鱼,我对渔业最了解。今年,很激动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希望借此宝贵机会,多为渔业可持续发展呼吁,多为渔民兄弟说话。

  改革开放以来,渔业取得的成就不小,但目前在渔业资源和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提起舟山渔场,大家都知道。但近年来,由于长期以来粗放型发展方式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禁渔线内带鱼、大黄鱼、小黄鱼、乌贼等传统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沿岸渔场渔业资源大宗的洄游性鱼种几乎没有了。这类问题不仅发生在舟山渔场,全国范围内也十分普遍。我了解到,在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中,经济鱼类幼鱼和各类海产动物幼体,所占比例不小,对渔业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

  面对这些问题,我很心急。抲鱼人赖以生存的渔业资源,怎么得到有力保护?渔民兄弟祖祖辈辈的饭碗,怎么稳当当地传下去?渔业的转型升级,怎样才能尽快见效?

  进入新时代,渔业资源修复也必须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抓紧时间、加大力度、落实到位。

  涉渔“三无”船舶挑战渔业行政许可制度底线,最令合法捕捞的渔民痛恨。这类船舶泛滥,是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尽快根除。这方面,浙江已先行探索。2014年起,浙江启动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工作;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有关加强海洋幼鱼资源保护的决定,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提供法治保障。这些措施所取得的成效,抲鱼人感受最直接。

  因此,我建议国家推广浙江做法,加速扭转海洋渔业资源衰退趋势,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将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进行到底。

  另外,我们还可以抓住互联网“上船”机遇,实施水产品源头追溯和电子化捕捞日志,实现对渔业生产的全程监管,开展资源监测和评估,为实施科学捕捞和限额捕捞打下基础。

  舟山作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探索海洋资源和生态保护、舟山渔场振兴等战略任务。去年,舟山又获批建设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希望舟山能率先在渔业管理、渔业产业发展和服务保障上构建三大新体系,为在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标签:渔业;渔民兄弟;舟山;渔场;渔业资源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