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蓝天保卫战” 浙江提前两年实现PM2.5削减20%目标
2018-04-27 19:17: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东阳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每一个蓝天都让人欢喜不已。2017年,我省的空气质量情况如何?今年前三个月的空气质量又有何变化?今天,我省召开的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场会就对外公开了相关情况,并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动员和部署。

QQ图片20180427174846.jpg

  我省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场会

QQ图片20180427174836.jpg

会议现场

  浙江蓝天保卫战初显成效

  全省各地落实任务 亮点纷呈

  据了解, 2017年,我省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7%,比2013年提升14.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6.1%。舟山一直保持达标且PM2.5浓度持续下降,丽水、台州提前实现达标,湖州、金华、嘉兴、衢州PM2.5浓度下降幅度位居前列。

  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8%,同比基本持平;金华、温州、衢州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三;3月份,舟山、丽水、台州、宁波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前10名。提前两年实现PM2.5削减20%的目标,超额完成“大气十条”下达的考核任务,连续三年保持国家考核优秀。

  经过治理,浙江蓝天保卫战成效初显。各地治理经验、治理成果亮点纷呈。

  杭州,在G20峰会期间先后关停了杭钢半山基地、半山电厂、萧山电厂所有燃煤机组和一批重污染企业;在全省率先开展燃煤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创新实施重型柴油车排放在线监管。

  宁波,推进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和钢铁企业清洁排放,大力实施石化、化工等行业VOCs深度治理,率先开展固定源、厂界、区域“点、线、面”结合的VOCs在线监测,建成了2个全国一流的环境监控中心。

  绍兴,率先实现乡镇小微空气自动站全覆盖,建设我国首个综合性异味监管预警预报平台,对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异味排放进行一体化监管。

  ……

  各部门通力协作 形成合力

  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

  在前期的整治工作中,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4.5万台,率先开展燃煤火电、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全部大型燃煤火电机组、基本完成燃煤热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累计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3万家,累计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11.8万家。提前一年多完成国家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此外,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控制“7个100%”要求。努力做好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会议要求各地围绕“两个高水平”目标,提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配套制订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个行动方案。使我省PM2.5提前达标、消除臭气异味、制作污染地图,力争“一年见实效,三年形成拐点”。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省大气办主任方敏指出,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开局之年。各地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科学、协同、铁腕治理。

  另据了解,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全省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60亿立方米。全面淘汰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到2020年,全省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设区市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整治“散乱污”“低小散”企业。到2020年,完成100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任务。每年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000家以上、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10000家以上。

  新闻延伸:

  (三减三增: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二是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三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