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冬春“蓝天保卫百日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8-04-27 09:05:56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马丽敏 孙永河 汪蕾 马丽敏 孙永河 汪蕾

  近日,记者从环保部门发布的 《2018年环境质量月报(第三期)》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金华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高于省平均降幅19.1个百分点;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86.7%,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上述双指标同比改善幅度均排名全省第一,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在经受8轮次外来污染输入的严峻形势下,超额完成“冬春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预定的目标(PM2.5下降5%,AQI优良率上升5%)。

  “这主要是得益于去年12月以来,我市开展的冬春蓝天保卫百日攻坚行动”,金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自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行动迅速,集中力量,精准攻坚,通过落实责任体系,推进深度治理,严格监管执法等,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良好开局。

  为了让“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金华市落实责任体系,制定了全市冬春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七大任务20项措施。市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更加突出治气重点,健全完善治气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法制体系和督查体系。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金华市“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蓝天办”,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进一步加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推进,并召开了部门联席会议。市发改、经信等7个治气紧密型单位均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有序推进。

  为了推进大气深度治理,我市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制定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40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强化扬尘综合治理,严格执行“7个100%”要求,市区建筑工地安装工程塔吊、围墙喷淋设施128套;强化交通治堵,对市区主干道进行了交通疏导和优化,新建了东市北街、宾虹东路、环城北路等五条主干道双向绿波,特别是东市北街双向不等速绿波为全国首条。在市区建设26块大型诱导屏,利用高德等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发布路况及交通诱导信息,主干道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强化面源治理,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整治,新增市区和东阳市实施烟花爆竹全域全时段禁燃。

  我市还制定了全市冬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市环保、公安、国土、建设、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动,组成6个专项检查组,对企业废气排放、矿山开采、垃圾焚烧、工地扬尘等重点领域进行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04人次,检查企业1329家,查处涉气违法案件21起,罚款98.53万元,查封1起;开展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路面执法行动,抽测机动车8404辆,查获超标车86辆;开展治气最小单元作战,运用无人机巡查巡测,深入基层开展督查暗访,发现并交办问题48个,全部整改到位。

  “接下来,全市各级将组建蓝天保卫专门机构,进一步强化治气工作的统筹协调,不断巩固和扩大冬春季蓝天保卫百日攻坚行动成果,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督查推进,综合施策,全力攻坚,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提升。”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蓝天;攻坚;保卫战;行动;优良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