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智慧监管全民发力 湖州市要打造“垃圾分类一张图”

发布时间:2020-08-05 11:43: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近年来,湖州市确立了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市的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的零填埋、负增长、全分类、全处置。为了进一步提升湖州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水平、为各区县提供经验分享交流的平台,8月5日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县正式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805183223.jpg

  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

  作为本次推进会的“东道主”,德清县以独特的易腐垃圾处理模式、垃圾分类智慧综合体、生活垃圾智慧化监管系统等吸引了众多目光。德清县通过建强智慧大脑完善全域智控体系、深化智慧应用打造全程处置链条、创新智慧管理构建全员共治格局等途径,打造“垃圾分类一张图”,为垃圾精准分类提供直观的分析辅助,实现小区投放准确率、收运效率、收运覆盖面等的提升。

  从数据上看,目前,德清县垃圾收运效率较原先提升20%以上,城乡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100%;全县易腐垃圾实际日处理量已从30吨提升至180吨,其他垃圾实际日处理量从700吨减少至550吨。

  “下一步,德清县将对照‘湖州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城市’的总目标,以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往细处分、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确保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说。

903319743584114991.jpg

  垃圾分类智慧综合体 德清阜溪街道供图

  会议通报的近两个月湖州市生活垃圾推进情况显示,当前,湖州市各区县各主体之间差距逐步缩小:一方面区县发展逐于平衡,吴兴区、南浔区及南太湖新区在居民小区“减桶并点”、标杆小区创建、易腐垃圾收集等工作力度明显加大,长兴县、德清县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建制村覆盖面、生活垃圾总量控制上处于全市领先水平,长兴县已建成年处置量为20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德清县智能管理体系较为健全,已实现闭环式全流程监管,安吉县回收利用体系较为健全,回收利用率高,源头减量效果比较明显;另一方面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提升明显,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整体保持较高水准,国有企业、教育系统整体都有明显的提质增效。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上,湖州市已实现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智能监管、区县数据互联共享。目前,湖州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称重系统提升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共对22条易腐垃圾收运专线安装称重计量系统;全市已有29个乡镇实行整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占比达43%;全市4座焚烧厂、4座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均已安装监控设备,并纳入“垃圾分类智慧大脑”管理平台中。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贤龙表示:“围绕争当示范样本的目标,湖州市还需打好‘五场大战’——行业‘攻坚战’、城市‘阵地战’、农村‘提升战’、管理‘信息战’和基层‘全民战’,发动各区县、各行业、各环节各尽其责,实现全面发展。”


标签:生活垃圾;德清县;湖州市;垃圾分类责任编辑:潘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