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智能投放、循环使用 德清垃圾分类智慧综合体的妙处可远不止这些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2: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垃圾分类投放点整洁有序,垃圾集置区域没有异味,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在附近做起手工、体验阅读……8月2日,德清德清县阜溪街道兴山社区,这一幕让人有点惊讶:这还是印象中的社区垃圾房吗?

  它是兴山社区的垃圾分类智慧综合体,自2020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不仅为社区居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更是为垃圾分类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179264005618757828.jpg

  智能垃圾投放区域 德清阜溪街道供图

  阜溪街道兴山社区位于德清县高新企业集聚区,农贸市场坐落其中,便利的交通、生活配套设施吸引了大量新居民租住于该区域。因新居民们生活习惯和用工季节特点明显,原有的垃圾集中投放亭已不能满足社区的垃圾分类需求,为此,该社区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实践。

  在“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的引导下,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阜溪街道兴山社区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社区的闲置广场,于2019年10月正式着手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智慧综合体设置了六大功能区块:智能垃圾投放、无害化生态处置、垃圾分类宣教互动体验、物物智慧共享小屋、全域智慧监管平台和智慧医疗体验。

606403893729082258.jpg

  物物智慧共享小屋 德清阜溪街道供图

  在物物智慧共享小屋里,小到装饰挂件、大至茶几家具,皆由社区内居民闲置提供。在这里,闲置的家具等待着自己的“新主人”,既让社区内的闲置家具流动起来,更是减少了家具的丢弃和垃圾的产生,实现资源循环使用、垃圾源头减量。

  此外,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当属智能垃圾投放区块,智能投放让居民们每日的丢垃圾环节增添了不少“仪式感”。居民带上垃圾“刷脸”即可投放,后台将通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实现“人脸”数据比对、分类投放过程识别、实时判断智能后台积分,为正确投放的居民账户上增加相应积分,而分类不正确的居民也将收到语音提示,实现垃圾分类的智慧引导。

  “居民每天最多可获得3个积分,90分可获得‘分类之星’,这些积分不仅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体验社区内的智慧医疗系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智慧化生活。”阜溪街道工作人员薛广伟说道。

595938754623725910.jpg

  智慧医疗体验区域 德清阜溪街道供图

  智慧医疗体验区域内居民正在进行自助式检查,这里正是为社区内的“分类之星”提供的福利体验。这家门口的智慧医疗体验区收获了居民不少喜爱,他们可以通过这里的SK-T8健康一体机、人体成分分析仪、欧姆电子血压计等当前较为先进的智能化自助医疗设备,实现尿酸、血糖、胆固醇、血氧、血压、人体成分分析等10余项体检功能。薛广伟告诉记者:“智慧医疗体验区的体检费用价值400元,但社区的居民们通过垃圾的正确分类获取积分,达到90分即可兑换体检机会,作为一种奖励,让居民们更积极地参与垃圾分类。”

  对于社区内的易腐垃圾,无害化生态处理区块引进了易腐垃圾实时处理设备,投放的易腐垃圾可通过该设备进行生态发酵、无害化处理,经过脱水、烘干,每100kg易腐垃圾可生产出5kg有机肥。

  如今,阜溪街道兴山社区垃圾分类智慧综合体已投入使用4个月,所有投放数据皆集中到后台,为后续监管提供了依据。在智慧引领下,垃圾分类成为阜溪街道兴山社区居民的新时尚,社区整洁有序,不仅带来了环境的提升变化,更是让居民们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智慧生活。


标签:垃圾分类;智慧;智能;德清县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