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曝光台|西湖文化广场商圈:日光灯管和剩饭在一起,塑料袋躺在易腐垃圾桶

发布时间:2020-07-27 15:0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施雄风

  编者按:

  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浙江,始终坚持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实事来推进、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去落实。2019年11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施行。半年多过去了,垃圾分类做到位了吗?天目新闻记者近期再次进行实地探访。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陈婷 施雄风)7月24日,天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写字楼,发现不少写字楼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分类垃圾桶设置不全,分类标志形同虚设,垃圾混放……

  分类垃圾桶设置现状不一

  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杭州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类,相应单位需按标准设置分类设施。

1.jpg

应设的四个桶只有三个,而且桶身标识都不对 地点:越都商务大厦

2.jpg  

垃圾桶设置不符合条例规定 地点:地铁商务大厦

  在地铁商务大厦里,多个楼层垃圾回收房内,分类垃圾桶设置标准不一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仅设置了蓝、黄、绿桶,未设置回收有害垃圾的红桶;有的设置的垃圾桶为“可回收物”与“干垃圾”垃圾桶,与现行标准不一致。

  杂乱无章随意投放垃圾

  让“垃圾资源”有效利用的关键在于源头精准分类投放,但是,仅仅是这一件随手的小事,在落实中却困难重重。

  午餐时间是写字楼外卖垃圾产生最多的时候,写字楼的人员如何处置这些外卖垃圾?在晶晖商务大厦,记者看到,尽管每个垃圾桶的对应的墙上都鲜明地标识出对应的垃圾名称和类别,但在桶内的垃圾丢弃情况却是杂乱无章。

3.jpg

  垃圾未按照分类标准进行投放 地点:晶晖商务大厦

4.jpg

  分类示意图形同虚设 地点:晶晖商务大厦

  本该投放在绿桶的易腐垃圾,出现在可回收物的蓝桶中,还有不少未进行破袋处置的外卖垃圾出现在了绿桶、黄桶中。此外,绿桶内还投放了不少纸盒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黄桶内甚至出现了多支废弃灯管。

  记者连续走访了多个楼层发现,存在的分类问题基本一致,且并无专人在现场进行分类纠正。

  在人员结构复杂、公司流动较大的写字楼里,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管理是是摆在物业、街道、主管单位面前的一道命题。对此,下城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下城区在六月份已展开了多轮检查、督促整改,未来,或将依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进行相关处罚。第二十七条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从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的现象来看,尽管已展开多轮检查,但各写字楼的整改进展缓慢,垃圾分类在写字楼的宣传推广依然任重道远。

标签:垃圾分类;曝光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