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数字化执法新模式 德清打造城市管理“一张图”

发布时间:2020-05-28 13:06: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打开1个系统,链接N个平台,将数字化应用到城市管理中,形成数据采集-数据共享-数字管理闭环,这是德清县打造的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数字治理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2405.jpg

  在德清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里,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对着德清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开展远程实时调度。目前,该系统拥有“五位一体”综合管理平台以及13个业务管理系统,围绕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城市亮化、智慧渣土等内容展开人工智能、大数据检测。

  据德清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沈立强介绍:“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在‘数字城管’基础上增加了分析功能,用一张图中了解城市管理现状、一张图调整城市管理力量安排,实现既能实时监测,也能远程部署的多个业务系统落地应用。”

  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全链条”

  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中,每日垃圾总量、分类参与率、分类正确率、分类错误率等数据清晰显示。

  据悉,平台收集的数据覆盖全县13个镇街141个行政村、106个小区、14万余户居民,通过平台就可查看某镇街、行政村或者某家庭户当天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了解其分类准确率和易腐垃圾产生量,减少了人力上门查验的频率。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2404.jpg

  通过数据的查看,城管人员可以精准地对分类不规范户主点对点精准指导、纠正;同时,该系统还可以进行积分查询、积分兑换,激发居民参与乐趣。以数字治理的方式,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模式高效落地,目前,德清县户均易腐垃圾投放量环比增长近2倍,垃圾分类投放精准率提升至95%以上。

  渣土车辆数字监管“全方位”

  针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德清县城管展开车辆GPS定位、智能视频监控等智能设备的安装,将货车、集装箱车辆等存在偷运渣土行为的车辆以及违规多发路段、全县建筑工地、可处理渣土码头等区域纳入智能监管范围,这些视频监控信息同步接入渣土协同管理平台,达到实时掌控渣土运输车辆轨迹、筛选可疑车辆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2402.jpg

  “工程车辆卡口异常通过、水陆偷倒偷运等违规内容平台都能够自动预警,城管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核对排查,第一时间处理和反馈,方便了我们对渣土车辆进行有序管理。”德清县综合执法局数字城管监督中心主任章忠红说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渣土车辆数字监管的助力下,德清县已查处违法行为四百余起,大大提高了对渣土车辆违规运输的打击力度。

  此外,智慧城管信息系统还以市容管理、违停抓拍等城市管理问题为切入点,加强城区市容秩序的智能监管。系统所记录下的事件发生地点、时间等问题要素信息,都将作为执法依据,解决日常城市管理难题。

  “这些系统功能的设计,是结合城市管理工作业务来建设的,目的是打造城市管理‘一张图’,用科技化的手段解决实际问题,既节省了城市管理的大量人力投入,又提高工作效率。下一步,我们的系统功能还将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拓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管理。”德清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沈立强告诉记者。


标签:城市管理;德清县;垃圾分类;渣土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