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打造“最强大脑” 德清用“智慧环保”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09-06 11:31: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守护好德清的这一方绿水青山,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不断创新环境管理理念,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智慧环保”最强大脑。

  “推进环境质量改善,需要有科学和系统的视野,为了解决人手少、落实难、手段乏等难题,我们先后创新实行‘一企一管一表’、开发‘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构建全县监测网等,但仍存在系统多、数据乱的问题,在探索和实践中,开发了‘德清智慧环保’平台,目标是打造环境管理中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社会信用支撑的新模式。”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说道。

图片1.png

德清智慧环保平台

  这颗“最强大脑”由一个环境专项数据库,一张直观的环境现状发展趋势图,环保内网加企业外网(企业端),以及监察一体化、企业自巡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污染源全周期管理、大气网格化等十大应用功能集合而成。

  那么它是如何协助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提升工作效率的?又是如何融合挖掘、多维度分析环境数据,为环境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的呢?

  记者跟随德清县环境应急中心副主任陈川一起走进了两家企业。

  环境监管 一线到底

  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执法效率

  “德清县恒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均污水处理能力为5万吨,以市政污水为主,是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之一。”陈川告诉记者。

  随后他通过“移动执法”功能,打开了“现场监察记录表”对企业开始了每月一次的例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运行台账是否规范、固废贮存是否规范、标志标示是否清晰,以及在线监测的设施安装、运行情况、运维台账是否规范等。

  监察完成后,填写监察小结、监察意见,并上传现场照片。

  “高效、便捷”是陈川试用这款智慧平台以来最大的感受。

IMG_8108_副本.jpg

一线执法人员使用“德清智慧环保”平台对企业进行环境监察

  “原来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是无法了解企业在审批、信访、验收等方面的信息的,现在只需要带上平板电脑,就可以查阅到一家企业从审批,到验收、到投入生产的一个全生命周期。”陈川介绍道。

  除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环境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交换外,“德清智慧环保平台”还做到了“环境监管一线到底”。

  陈川通过平台向记者演示,一旦在环境监察执法中发现问题,便可以通过智慧平台执法取证,向监测站派送“采样交接委托单”,监测站也会第一时间传回样品的检测数据,完成相应处罚和后续督查等工作。

  “智慧平台实现了在企业、监察大队、监测站和法规科之间的互通互联,提高了工作效率,智能填写、语音输入等功能也减轻了一线执法人员的工作量。”陈川说道。

  自主巡查 任务派单

  提升企业主体环境责任意识 

  走访的第二家企业位于武康镇高新区,主要从事自行车及相关配件的生产,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和废气。

  浙江久胜车业有限公司的环保专员万才茂,正在进行当天的“企业自巡查”,记者通过万才茂手机的“德清智慧环保”企业端上看到,一共有5条消息,分别是自查申报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QQ图片20190906094154.png

  企业环保专员每日进行“企业自巡查”

  万才茂告诉记者,在每天的检查中都要填写设施的运行情况、是否添加药剂、检查情况说明等信息,同时必须要到指定点位扫描二维码并上传现场拍摄的照片,才能完成自查申报。他直言道:“这样一来既可以防止在工作中偷懒,同时也避免了漏查。”

  “‘企业自巡查’既可以提升企业主的环境管理责任意识,同时也弥补了人工巡检带来的不足。”陈川向记者介绍道,企业上传自查报告后,将被提交至智慧环保大数据后台,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查看该所辖片区的企业自查报道,一旦发现问题可立即进行现场巡查核实。

  另外,在日常检查企业时,发现问题后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也会自动下达到“企业自巡查”工作任务栏中,企业需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并同角度拍照、填写整改情况上传给执法人员审核。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主动承担起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尤为重要。”张铧表示,在智慧平台中创新开发“企业自主巡查”功能,让企业的环境监管逐步日常化、信息化,不仅能降低了地方环境管理成本,还提高了企业信用,为自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环境信用 动态评价

  实现由“惩”与“罚”到“防”与“督”转变

  定期巡检记录每缺失一次,扣0.1分;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扣10分;未执行限产、停产决定,扣20分;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超过控制指标,扣36分……

  依托于“德清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该县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德清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采用动态记分制,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五个等级反映企业当前的环境信用状况。

  在张铧看来,“智慧环保”不仅仅是各种数据的“植入”,而是在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用好大数据,用活云计算, 实现管理企业和服务企业的双目标。

图片2.png

  德清智慧环保接入了28大类数据

  智慧平台将自动采集系统中企业污染防治、巡查管理、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处罚、在线监测等28大类数据,结合德清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对企业的环境信用进行动态评价。

  一旦被评定为“红色企业”“黑色企业”,不仅会对其加大监督性监测、监察频次,还会被取消各类环保专项及运维设备补助资金、暂停下一年度申报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资格。当然,被扣分的企业按要求整改到位后,可以通过“智慧环保”平台企业用户端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修复申请,经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核查整改到位后,可以加回所扣的分数。

  “处罚不是环境保护的目的和唯一手段,无论是开展“企业自巡查”,还是建立动态信用评价体系,都是致力于从‘惩’与‘罚’到‘防’与‘督’的转变。”在采访的最后张铧表示,随着环境治理重心向源头和过程延伸,建立起生态环境网格化监控系统、环境执法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和生态环境决策支持管理系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方向和新趋势,“德清智慧环保”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致力于让生态环境治理监管更加高效,决策更加精准,实现经济与环境双重高质量发展。

标签:智慧;环保;生态环境;大数据;巡查;执法人员;信息化技术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