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四站

挑战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 环保小卫士们探秘浙江农林大学热情依旧

发布时间:2017-11-18 19:21: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昨夜,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但大降温也阻挡不住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的热情。今天,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四站在浙江农林大学开启。这是一所 “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环保小卫士们在今天的探秘之旅中体验中华传统农耕文化,学习现代环保农业。

  活动一开始,大学生讲师一边带领环保小卫士们参观东湖水上植物浮盘,一边向环保小卫士们介绍道:“水上植物浮盘是利用生态浮盘种植浮水、沉水和挺水植物,是用来改善水质的新型水生植物种植方法。”在大学生讲师的指导下,环保小卫士们分工合作,一起将生态浮盘拼接起来,放上自己亲手种植的水生植物,并将其于置水中,看着自己制作的水生植物浮盘漂浮在水面上,浙江环保小卫士周子闲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喜欢这个环节!在制作中我了解到水生植物浮盘不仅美观,还可以净化环境呢!”

  而另一位浙江环保小卫士则告诉记者:“我更喜欢秋收体验环节,因为可以接触大自然。”原来,浙江农林大学农作园里有成片绿油油的蔬菜,还有提前为环保小卫士们准备好的耕地。不少环保小卫士们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走在田埂边,接触到最新鲜的蔬菜。在这个环节中,环保小卫士们还学会了豌豆的播种方法——刨坑、播种、培土……

  经过短暂休息,环保小卫士们整装待发开启下午的实验室探秘活动——生物皂的制作和电池成分分析及其对环境的危害演示实验。

  在实验中,大学生讲师向环保小卫士们科普了热制肥皂和冷制肥皂的不同——冷制肥皂通常由油、氢氧化钠和水加工,经过干燥、拌料、研磨、压条等工序制成,制作周期长、成分保留完整,使用中更能起到皮肤滋养的效果。但由于冷制法工序复杂,今天的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选择了较为简单热制法制皂,在皂基加热融化、茶粉添加搅拌、注模、冷却的过程中,环保小卫士们成为自制环保肥皂的“小小科学家”。

  得知今天有关于电池对环境的危害演示实验,浙江环保小卫士金姚辰提问道:“电池有外壳包着,为什么会污染环境?”在随后的环节中,环保小卫士们得到了问题的答案。大学生讲师说:“电池里有铁皮、碳棒、汞、硫酸化物等重金属物质,铁皮日久会腐烂,腐烂后的电池便会流出重金属物质侵蚀我们的生存环境。”

  为了更生动地向环保小卫士们展示电池成分对环境的危害,大学生讲师配置出不同浓度的硫酸溶液,分别滴在绿萝、山茶花等植物叶片上,模拟电池成分对环境的危害现象。“你看!叶片变黑了!”果不其然,环保小卫士们看到植物叶片样本在硫酸溶液的侵蚀下一点一点地碳化,这才让环保小卫士们真正地见识到电池不经处理随意丢弃将产生什么样的危害。

  在实践中学习传统农耕文化,在实验中感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天的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圆满结束。实验不停,探秘不止,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五站下周日开启,敬请期待!


标签:环保小卫士;探秘;浙江;实验室;电池;水生植物;讲师;大学生讲师;实验室探秘;农耕文化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