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20)——定海盐仓大河
行洪排涝 治水造景 定海盐仓大河水清岸绿已是常态
2017-11-10 12:30: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10月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1.jpg

盐仓大河水清岸绿已是常态

  浙江在线舟山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天下财赋,盐利可半。”自古以来,舟山盐业兴盛。宝元二年(1039年),宋词婉约派代表柳永任浙江定海晓峰盐监(今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三年间,柳永为政有声、造福一方,在盐仓河畔作《煮海歌》、对盐工的艰苦劳作予以深刻描述,至今传为美谈。

  “千古绝唱留客住,盐仓滩头留君名”。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古时的“盐仓滩头”已不复存在,唯有那盐仓大河依然流淌至今。

  对盐仓人来说,盐仓大河不仅是古时官廉民富的见证,更是世代“守护”盐仓人安全的重要“屏障”。

  生态整治 防洪排涝、水质提升一起抓

  盐仓大河起于坝桥河,终于盐仓大闸,河道全长2.4KM,河道宽度20~30m。流经昌洲社区、兴舟社区、惠州社区人口约3500人,集雨面积达18平方公里。一直以来, 盐仓大河都是定海区盐仓街道最重要的行洪排涝河道,承担着当地80%的泄洪量。

2.jpg

河中间新修葺的生态岛

  定海区水利围垦局总工程师陈平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盐仓大河的治理就开始遵循“防洪排涝规划为先导、跟城市规划有机结合”的理念。

  “2011年,我们再次根据‘以水定城’、根据河网走向规划布局城市建设的河道保护和治理的理念对盐仓大河堤岸进行修筑,截至2012年底,盐仓大河已经完成全域堤防建设。”陈平说道。

  2014年起,定海区盐仓街道又以治水为契机,深入推进盐仓大河生态治理,并制定《舟山市定海区盐仓主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在前期畜禽禁养和河道整治的基础上,同步实施定海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盐仓工程区水生态提升工程、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林家支河涵洞工程、舟山市定海区盐仓主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清淤工程等系列工程。

  “截至目前,盐仓大河已完成河道清淤工程,清淤方量约2.7万方。2017年6月底完成水生态提升工程和林家支河涵洞工程。河道水体湿地、氮磷拦截吸收、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当中。”定海区盐仓街道党工委书记邬学文如是说道。

  经过几年治理,盐仓大河水质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4年水质基本为劣Ⅴ类, 2015年全年水质在劣Ⅴ类和Ⅳ类徘徊,平均水质Ⅴ类,2016年水质已稳定在Ⅳ类,其中2016年9月,水质达到Ⅲ类。2017年上半年水质在Ⅲ、Ⅳ类之间,劣V类小微水体目前已全部销号。

3.JPG

林家湾滨河公园

  美化提升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以水为脉,倚水而居,盐仓大河畔的百姓是幸福的。而林家湾滨河公园规划建设,则让沿岸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林家湾滨河公园项目,是定海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盐仓项目区绿化工程一部分,位于翁洲大道与海龙路交叉口位置,为沿河公共绿地。

  据了解,公园规划面积8073平方米,投资130余万元,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沿河地块占地7774平方米,北临林家湾河道,地界岸线自然不规则,地势由高到低自然放坡,采用自然景石驳坎;南面为城市主要干道,道路断面由人行道与地块相接,一直延伸至地块四面;东面为城市支路。

4.jpg

沿河布局的商业楼宇

  第二部分为河道中人工堆土形成小岛,面积299平方米,岛形优美,同样采用自然景石驳坎,与第一部分地块直线局里约16米。主要定位为休憩小绿园,主题为环保自然生态型小绿园。

  “林家湾滨河公园的落成,给附近百姓提供了一个散步、健身、游憩的理想场所,已成为居民休闲茶余饭后的好去处。”邬学文说道。

  不仅如此,得益于盐仓大河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沿岸区域商业价值随之水涨船高。

  邬学文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前几年附近土地招拍挂,一亩也就300万左右,现如今,起码要400万以上,还有很多企业、单位要抢着入住;普通住宅价格几年间翻了近一倍,对于一个街道来说,放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以水定城、安全先导、生态优先的治水理念,正让盐仓大河潜在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等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 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