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18)——大柳河
治水而兴 碧水潺潺 古韵大柳河一展海岛风情
2017-11-09 10:45: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南苏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10月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浙江在线舟山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南苏)金塘,与舟山本岛隔海相望,有着舟山桥头堡的美称。绵绵青山起伏,沧桑老宅静默。

  鸟瞰金塘,蜿蜒流淌的大柳河如一条碧绿丝绦穿城而过。碧水潺潺,水清鱼欢,两岸绿树成荫,田间“金黄”相伴,与白墙黛瓦的古风建筑相映成趣,蔚为壮观。

  大柳河,位于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大丰片区,全长7.3公里,起于仙居太平桥,止于大浦口闸,它是金塘镇主要的防洪排涝河道,也是灌溉和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谁曾想,就是这样一条重要的河,竟也遭遇“成长的烦恼”。

1.png

 鸟瞰金塘,大柳河蜿蜒流淌,穿城而过

  治水除患 保一方百姓平安

  过去的大柳河,垃圾入河,废水直排,更重要的是,因为断面窄小,河道最宽处也仅有26米,淤积严重,无法达到防洪排涝的要求。金塘的地域面积中,65%是山,35%是平地,在台汛期或强降雨天气,河水时常会漫上护岸,严重的时候,河水漫过道路殃及两岸的农田,局部低洼地段的百姓房屋也会进水。

  水利工程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大柳河防洪排涝建设迫在眉睫。

  2012年,大柳河拉开河道治理的大幕,随着“五水共治”行动的迅速推进,去年9月,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大柳河主干河治理主体工程完工,工程起始于金井桥,终于大浦口居民区,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拓宽、疏浚、护岸工程、机耕路建设及配套桥梁扩建等。

  治理后的大柳河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河道最宽处拓宽到了60米,主干河防洪标准已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如今,河道干净了、变美了,更重要的是彻底解决水患,保护一方百姓平安。

2.png

通过拓宽疏浚 整治后的大柳河让水患成为历史

  碧水潺潺 享一片绿色健康

  大柳河是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为了更好地解决好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2015年金塘镇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治理。

  据悉,大柳河沿线5个社区采用人工湿地的处理模式,将周边居民排出的污水通过生态治水的方式进行处理。一片120多平方米的绿色花园,下面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有5层介质层,而上面绿色植物的根系会吸收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元素,使污水变成清水。每天运行成本只需用去电费1元多一点,经过净化的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生态治水不仅净化了污水,还能美化环境,从源头上解决了生活污水对大柳河污染的问题。

  现在,途径柳行古街时,可见一边大柳河河水蜿蜒流淌,另一边是白墙黛瓦的古建筑,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水乡风情。

  “综合整治后的金塘大柳河,发挥了良好的防洪排涝功能,成为村民生活健身好去处,也成为家乡一道靓丽风景。有时候和村里的乡亲聊聊天,聆听一些开发建设大柳河的新闻故事,畅想家乡河的美好前景,每每乐在其中。” 金塘镇大柳河镇级河长林备瑜感受颇深。

  “看着大柳河越来越美,闲的时候有了去处,我们心里也是非常高兴。”晚饭后漫步岸边,已然成为不少村民的生活习惯,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家乡河的干净整洁,村民修正了乱丢垃圾、乱倒污水的恶习,良好的生活习惯渐成风气。

  人的故事里,往往刻有深深的时代印记。

3.png

大柳河水面平坦宽阔 两岸绿树成荫

  古街乡韵 载几世美丽乡愁

  “看到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是格外激动!”金塘是舟山著名侨乡,每当有华侨返乡,看及眼前一切,便感慨万千。

  桥畔垂杨下,碧溪缓缓流淌。建于清代晚期的金井桥,历经400多年岁月沧桑,依然横亘在大柳河之上,焕发出持久生命力。      

  椅坐在石栏板上,一边是刻着岁月沧桑的老宅,一边是芳草萋萋垂杨生姿,遥望仙人山,云雾缭绕,优哉游哉,此番美景怎堪扰?

  为了让水常清,鱼常游,景常美,金塘“寻访团”功不可没。

  2015年9月,金塘水利水务部门组建了市民巡访团,通过每月不定时、不定点在岛内各河道进行各种暗访,了解更多“原生态”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迅速归类,再转化为一张张“整改单”派发到各责任部门,要求尽快落实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上报并制定整改计划,此后还将进行二次回访,检查问题的整改结果。此外,被巡访员查出问题,或者查到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整改,这些都会影响河道整治工作的考核结果,相关河长还会因此被扣分。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巡查力度,金塘还聘请了退休干部组成了五水共治老干部“巡访团”。这种接地气的暗访、零距离的倾听,“寻访团”的这一套组合拳,让治水更具成效,更为所有金塘人留住大柳河的美好。

  风和日丽之时,看着运动爱好者将海洋舟划进河中,五彩斑斓如繁花一样在河中盛放,所经之处,涟漪四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海岛花园画卷徐徐展开。

4.png

金井桥下,运动爱好者将海洋舟划进大柳河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