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美丽城镇建设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9-09-12 09:48:09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以再现民国风情为底色的德清莫干山镇,以厚重的人文历史为特色的南浔菱湖镇,以影视产业为依托的吴兴塘甸集镇……随着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个月圆满收官,镶嵌在湖州大地上的115个小城镇焕然一新,展开了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美好意境正一点点照进现实。

  自2016年9月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对标省里提出的5大类别,湖州将全市具有集镇功能的115个小城镇全部列为整治对象,提出了“8+X”项目载体(绘制一张蓝图、塑造一个城镇入口、打造一条示范街、配备一个农贸市场、配套一批设施、完善一个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建立一套机制,并围绕城镇自身实际,打造一批特色项目),以“强功能、展新颜、建机制、显特色”为工作导向,开展全域整治。

  同样是绿水青山,同样是前屋后田,小城镇的发展如何避免“千镇一面”?我市充分发挥规划在整治工作推进中的龙头作用、导向作用,专门深化了驻镇规划师制度,实施了风情小镇创建、“规划设计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还承办召开了全省规划专项会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115个小城镇驻镇规划师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115个小城镇共完成投资127.78亿元,达计划总数的100%;115个小城镇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44个被评为省级样板。德清县、吴兴区、南浔区、安吉县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县(市、区),湖州市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设区市。3年来,全市打通断头路156条、整治道路666公里、铺设污水管网982公里,整治“低小散”企业3331家。

  美丽环境绽放美丽经济,全市筑巢引凤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批集约、绿色、循环发展的示范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我市建设了雷甸镇德力小微企业园、中国木皮市场、画溪智慧创业谷等28个小微产业园,标准厂房165万平方米。仅2018年,全市引进“大好高”项目162个,其中首期投资超10亿元项目15个,列入省“411”重大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收官之年,也是浙江开启美丽城镇建设的首战之年。”记者昨天从市建设局了解到,站在新的发展关口,我市已全面启动小城镇整治的升级版,踏上了美丽城镇建设新征程。

  据了解,美丽城镇在原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体系建设上,都有具体指标要求。我市将把全市乡镇(街道)打造成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确保到2022年所有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到2035年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为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贡献。

标签:小城镇;城镇;整治;湖州;莫干山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