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谷岩:让人居环境一步步好起来

发布时间:2019-09-09 09:27:1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泥房没顶,人畜混住,污水横流……几个月前,一到仙居白塔镇的谷岩村,卖豆腐的老阿婆就连连摇头,嫌路上垃圾太多,三轮车拐不了弯。

  “现在,村里已经大变样了。”白塔镇党委组织委员蒋炜烽说,“村道变得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清清爽爽。人居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

  改变,来源于白塔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力推进。

  破落的村庄亟须整治

  谷岩村包括街里、街外、上宅三个自然村,是一个偏离集镇区的老旧村庄。

  今年,白塔镇全面推进村居环境整治,实行镇班子领导分村包干负责制。3月份,蒋炜烽接手了谷岩村。

  初到谷岩村,让他大吃一惊。他在日记里写道:全村没有一条干净的道路,空气里还有一股怪味。不少泥墙房甚至没有屋顶,满地都是瓦砾,明显都是这些泥房上掉下来的,断墙和猪栏是最多的,污水在路上横流。

  蒋炜烽说,很难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村庄,人畜混居,有些楼下养猪楼上住人。还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等问题层出不穷,给村民造成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

  他跟村“两委”干部组织了个见面会,会议内容很简单,就是听听村干部介绍谷岩村的情况。

  怎么改变谷岩村现状,成了蒋炜烽的心头大事。了解村里的各种关系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寻找村里工作的突破口,他忙得不亦乐乎。

  镇里也召开了谷岩村“三改一拆”暨环境综合整治会、乡贤联谊会、新农村改造动员会等一系列会议,同时组织相关干部到各乡镇示范村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全方位宣传发动。

  让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一开始,大家都有些抵触,特别是在全村开展垃圾清除时,有村民不太理解。”蒋炜烽说,“他们说,村里发展不起来,光扫扫地有什么用。”

  他还了解到,有一户人家的粪坑多年不愿拆,是因为对面邻居的猪舍正对着他家,双方互相嫌弃,“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其实村民看到村里变漂亮了,也就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这是第一步。”蒋炜烽说,村容村貌改变后,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就能利用起来,他也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解释,引导村民理解支持。

  蒋炜烽还选出一些较有责任心的村民,组成环境整治的工作小组,让村民自己带头干,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在得到村民理解后,谷岩村展开了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及拆破拆旧行动。由村干部带头,首先拆除自家的猪牛舍,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

  村干部首先行动,村民对此有着直观感受,也都投入到环境整治中来,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放,清除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重新铺设排水管。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村民的卫生观念也在改变。“我们引导村民收集垃圾入桶,扭转垃圾乱堆放的习惯。”蒋炜烽说。

  “谷岩村的改变刚刚开始。”他说,他们正准备做整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村居环境治理,让谷岩村“更净、更亮、更美”,最后建成美丽新农村。

标签:白塔镇;村民;垃圾;整治;村庄;污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