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开化下茨村风貌提升增幸福

发布时间:2019-08-27 09:27:21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刘志科 童俊萍

  8月25日,开化县华埠镇下茨村的高速桥下,20多位施工人员正大汗淋漓地忙碌着,填土、铺草皮,不断完善桥下边坡、小溪等景观节点。这些配套工程和即将完工的杭新景高速公路桥下空间使用工程将形成一个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农村文化休闲综合体——中国幸福乡村梦工厂。

  据村支书段志军回忆,村里的高速桥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一个杂物乱堆、鸡鸭乱窜、蚊蝇乱飞的“任性空间”,因为政策原因该空间不归村集体管理,“看得到管不着”的情况成为段志军的“心病”。

  今年5月,段志军带领村两委经多方联系,杭新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杭新景管理处与华埠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桥下空间使用安全保护协议书,双方就桥下空间的管理、使用事宜达成协议,实施高速公路桥下空间使用工程。“看得到管不着”的桥下空间将变成了“好用好管好看”的乡村梦工厂。

  经过组团联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共同谋划,桥下空间被巧妙地划分成乡村幸福厅、乡村沿革厅、乡村移民厅、乡村风貌厅、乡村消薄厅、乡村宴客厅、乡村农趣厅、乡村游憩厅、乡村讲学厅九大区域,一幅幅精美的墙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党建、村规民约、民俗文化等元素,村民们红白喜事、休闲健身、乡村讲学也有了好去处。

  桥下安置的石凳上,68岁的村民孙仙家正逗着孙子,谈起这个桥下空间频频点赞,“我们现在家里都不爱待了,没事就喜欢到这里坐坐乘凉。”一旁的村民钱水凤今年5月女儿结婚,在桥下宴客厅摆了酒席,“之前我们摆酒席,就在村里的路上,确实不安全,万一碰上下雨天就更麻烦了。现在桥下有这么大的空间给我们摆酒席,可帮了大忙了。”

  “去年到现在,这里摆的酒席就不下20场。”段志军自豪地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先后完成了村民饮水工程、村道拓宽、村道对接百里金溪画廊、停车场建设等多个项目,提升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标签:乡村;空间;华埠镇;新景高速公路;开化县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