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溪东村发力振兴蚕桑产业

发布时间:2019-08-27 09:25:26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方争游

  8月25日,笔者在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看到,在桑园道路浇筑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头顶烈日,干得热火朝天。村支书许义凤相告,这是美丽田园桑园游步道硬化项目,纵横交错,共计2000多米,再过两天就可完工了。项目完工后,不但方便蚕农田间作业,而且有利于游客观光采摘。

  溪东村因桑闻名,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种桑养蚕,家家种桑,户户养蚕,全村有桑园400亩,是市级“一村一品”蚕桑专业村。最高峰时,该村桑园面积达600亩。近年,普通蚕茧价格走低,收入减少,影响了蚕农的积极性,出现了部分桑园荒芜和毁桑现象。去年,该村引进天然彩色茧试养成功,收入增加30%。同时,为发展观光采摘游,该村引进台湾果桑也获得了成功,蚕桑产业重现曙光,蚕农积极性高涨。今年,村里又增加桑园40亩,其中台湾果桑20亩。

  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2015年和2016年,该村连续两年举办桑园音乐节,吸引游客数万人次。笔者在该村原红砖厂看到,这里也有工人正在进行装修施工。许义凤介绍,这里原来是村里的红砖厂,近年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关停了红砖厂,场地已复垦,但原来的宿舍房还可以利用。为了方便蚕农,村里正在把旧宿舍房装修改建为小蚕共育室,让这里成为蚕宝宝的“托儿所”。蚕种进入共育室两周后,蚕宝宝长大了,再由蚕农领养。这样一方面可减少户户建温室的麻烦,另一方面可统一防疫,提高防病效果,从而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许义凤相告,小蚕共育室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45万元,项目于7月底开工,预计8月底完工。9月10日,首批200余张蚕种将进入“托儿所”共育。

  “乡村振兴,更要振‘心’,我们不能满足于手中干着的项目,心里要不断想着还有什么项目,‘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下一步,村里在发展桑葚观光采摘游的同时,将着力开发蚕桑产品,如蚕丝被、桑葚果酱、桑葚酒等项目,发挥蚕桑特色优势,打响溪东特色品牌。目前,我们正在与意大利客商洽谈蚕桑深加工产品的开发项目。”许义凤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桑园;蚕农;项目;通讯员;华埠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