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村强民富篇——松亭村

一道绿水连乌镇

发布时间:2019-08-25 10:14:4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戈杰

m_163488.jpg

  李则名 摄时间:8月22日天气:晴地点:南浔区练市镇松亭村记者:栏目采访组成员李则名 戈杰

  沿着湖盐公路一路向东,穿越横跨白马塘的西庄桥,就到了南浔区练市镇松亭村。“河对岸就是乌镇景区了,现在村里环境、设施跟上了,不少乌镇的游客也被吸引过来了。”还未到村委会,我们就遇到了在白马塘河边巡查的保洁员徐财根。他告诉我们,因为只隔着一条河的距离,所以从村里步行就能到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打响了乌镇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吸引了世界各地来参观旅游的游客,而与乌镇毗邻的松亭村,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该村打起绿色牌,区域整体环境面貌持续优化,村民依靠承接经济辐射的致富效应也愈发明显。

  今年31岁的沈晓栋,在乌镇景区工作已经6年了。大学毕业后,他应聘成为西栅游客服务中心的前台,开始了每天步行“跨市”两头跑的生活。保安、保洁员、船娘、收营员……随着乌镇旅游产业的持续火热,和沈晓栋一样,许多松亭村村民,纷纷带着热情去应聘,成了乌镇景区建设的一份子。“去乌镇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这些年已经达到了200多人。”松亭村党总支书记沈宏飞告诉我们,利用乌镇的溢出效应,让村里的乡村旅游能够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这是村两委最迫切的愿望。为了让这个愿景早日成为现实,去年开始,村里招引了第一个农家乐主题旅游项目——莫奈农庄农家乐园。

  经过1年多的经营和发展,莫奈农庄农家乐园已经小有名气,来这里度假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村里的乡村旅游业虽然才刚刚起步,但因为地域位置,这里的后发优势明显,目前很多项目都在跟我们对接。随着将来更多的好项目入驻,松亭村一定能成为集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乐活宜居于一体的绿色水乡特色村。”沈宏飞满怀信心地说道。

  据了解,除了连接乌镇引进新项目外,眼下该村原有的产业也在不断转型。通过拆违和基础设施优化,该村合理利用具有开发价值的搬迁农房、企业厂房、养殖场所等现有建筑,使得这个偏安一隅的小村庄活力迸发。眼下,该村600多亩土地通过流转成为了生态葡萄园和盆景苗木种植区,依托京杭运河、东宗线设置通往乌镇的水上码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链 接

  松亭村位于练市镇最东侧,和桐乡市乌镇仅一河之隔,离乌镇旅游景区最近的地方只有300米。1957年,原本的新民合作社和松亭合作社合并为松亭合作社,1961年又被分为民乐、新村两社,一直到2001年才形成了现在的松亭村。2017年,松亭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一套量身定制的变身计划随之出炉。

标签:乌镇;农家乐园;乡村旅游;保洁员;南浔区;白马;景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