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徐家堰:“水之变”带来“业之变”

发布时间:2019-08-25 08:31: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倪春军 陶 冶

  水清岸美,茂密的水菖蒲、精致的凉亭和蜿蜒的廊道……到平湖市曹桥街道野马村徐家堰绿道休闲、晨练,是该村村民的最爱。夏日的徐家堰,宁静中透着诗意,两岸的生态廊道绿意盎然、一步一景,串起一幅“蓝天加碧水”的美丽画卷。

  而谁曾想到,流经两个自然村落、由四条河道串联组成的徐家堰流域,多年前的“颜值”却让人不敢恭维:河道沿岸有农户334人,大多从事养猪业,养殖场的污水和村民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随处可见;房前屋后脏乱差,岸坡凌乱,河道生态被严重破坏,四条河道呈现不同程度的污染,沿岸住户反应强烈。

  “原来水很脏,水底又长满了水草,船都过不去,现在水草捞干净了,河道两边都种了树,修了绿道装了路灯,这里成了夜晚人气最高的地方。”野马村村民金钟平说。

  从“不受待见”变成“人声鼎沸”的好去处,徐家堰流域的转变是曹桥街道生态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要拔除徐家堰流域的“病根”,首先要解决生猪养殖的问题。曹桥街道上下始终把违章猪舍拆除作为头等工作来抓。2013年,徐家堰河道区域启动了违章猪舍拆除工作,累计拆除违章猪舍2万平方米。同年又启动了徐家堰区域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通过隔油池、化粪池改造以及管网建设等措施,对沿线68户住户的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了管网收集,往日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得到彻底改变。

  为防止河道两侧水土流失,提升河道功能,2014年、2018年,徐家堰区域先后开展生态护岸建设,共建成护岸2.02公里,建成绿道0.8公里和亲水平台一个。此外还种植岸坡绿化和河道水生植物,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交叉种植,包括再力花、睡莲、水禾等品种,提升了整个河道的景观。

  今年,徐家堰区域河道成为通过平湖市级验收的美丽河道。曹桥街道以徐家堰节点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投入200万元,开展美丽河道创建工作,在徐家堰西侧建设了一处“清荷浮翠”湿地公园,种有花叶芦竹、水菖蒲、梭鱼草、九尾狐、水禾等十多个品种的水生植物,成为了野丁公路旁的一道亮丽风景。经过治理后的河道水质达到Ⅳ类水及以上,实现了水质的“提档升级”,余泾港西段、龙王村区域河道经过一番整治提升后,也顺利通过平湖市级美丽河道验收。

  “环境治理不仅带来了徐家堰的水之变,也带来了业之变。”野马村党总支委员金春晓说,“水变清了”不仅还原了水清景美的水乡风貌,同时还以“水”为媒带出了更多的地方特色元素,助力地方民生、产业及文化发展。在徐家堰区域,由平房改造的家风馆、农家书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余泾港,“外婆桥的故事”重塑了那被深深埋藏在童年记忆里的乡愁;在龙王村区域,一座“圆梦亭”,见证着这里一个个的追梦故事……


标签:曹桥街道;菖蒲;村民;生活污水;生态廊道;猪舍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