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理强化洱海面源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2019-07-22 15:01: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蒋朝晖 见习记者 陈克瑶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大理州”)紧紧围绕洱海保护治理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实施“三禁四推”,加快推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发展,坚决打好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

  近年来,大理州全面实施农业面源污染减量行动,强力抓实“三禁四推”:禁止销售使用含氮磷化肥,禁止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种植以大蒜为主的大水大肥农作物,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和畜禽标准化及渔业生态健康养殖。

  2018年,洱海流域化肥、农药使用量为1.4万吨、282.2吨,分别比2015年减少47.8%、16.7%。目前,洱海流域内有40632户农户自愿签订禁种大蒜承诺书,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1.7万吨。已实施水稻、烤烟等绿色生态种植18.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6300亩,发展水果、中药材等常年生作物5.75万亩。累计建成有机肥加工厂两座、畜禽粪便收集站25个。今年上半年,共收集处理畜禽粪便7.75万吨。

  下一步,大理州将重点抓好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抓实含氮磷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禁售禁用、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及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等7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洱海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质增效。

标签:大理州;绿色生态;农业面源污染;三禁四推;白族自治州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