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通青山绿水 挽起景区景点

9条绿道牵动新昌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9-04-16 08:53:1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通讯员 吕俊男

  绿道是什么?

  科学的解释,绿道是供行人和自行车进入的线形绿色慢行开敞空间,是保护和串联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的绿色廊道。但对生活在新昌县七星街道中国茶市的市民张义来说,绿道意味着每天晚饭后悠闲的跑步时光;对该县镜岭镇安山村村民来说,绿道一头连着十九峰景区,一头接着安山古道,是村子承接景区辐射,让他们能在家门口赚钱的大通道;对到新昌县巧英乡驴行的游客来说,绿道就是无限亲近山水风光的时光通道……

rb04RBST4C416b004.jpg

巧英水库边的绿道。通讯员 吴菊平 摄

  在新昌,足足9条围绕着山水而建的绿道,如今已不仅仅是大家享受悠闲的绿色空间,更成为生态经济的一部分,赋能新昌全域旅游发展。

  城市绿道:构建绿色生态空间

  对居住在新昌城区的居民来说,最有名的绿道莫过于沿江滨公园而建的绿道,这条全长3.53公里的绿道自去年建成后,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都要去转上一转的地方。

  4月13日晚上,夜幕降临,新昌江两岸“亮”起来了。在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宿晓彬像平时那样,换上球鞋、戴上耳机出门了。去江滨公园的绿道跑步,是这个来新昌工作半年的山东小伙最喜欢的运动方式。

  “这里风景很好,还有江风,特别舒服,晚上来这里跑步的人蛮多的。”宿晓彬告诉记者。

  除了散步,市民裘先生有时候也会去绿道上骑自行车,他告诉记者,新昌有不少骑行爱好者,有时候他们会相约去绿道上骑车。“这里环保、安全,还能欣赏风景。”裘先生说。

  “新昌县城一共有3条绿道,其中两条东西走向,一条南北走向。”新昌城投集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3条绿道分别位于江滨公园、新中路、坤豪路,构成了城市居民的绿色生态空间。

  除此之外,2017年,新昌还建设了一条从城区至澄潭镇澄潭大桥的绿道,这条全长9公里多的绿道沿途风景优美,成为不少骑行者的乐园。

  乡镇绿道: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每到周末,天气晴好的时候,总有游客从镜岭镇雅庄村出发,沿着十九峰绿道、安山古道去安山村游玩。

  这条全长8.7公里的绿道沿着镜岭江而建,串起了十九峰景区和沿途的几个景区村,让景区资源辐射至周边各村。绿道沿线绿树成荫、山花烂漫、水光潋滟,让游客尽览自然和谐的山水风光。镜岭镇还在绿道边投放了可供游客骑行的共享自行车,方便游客骑行。

  在巧英乡巧英水库边,环库绿道全长13公里,沿途建有观景平台、休息平台、露营平台等可供游人亲近山水的载体,目前已经成为该乡乡村旅游的一部分,每年都会有大批驴友来此游玩、露营;在羽林街道的黄泽江畔,全长11.23公里的绿道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网红”,并带火了沿绿道分布的村庄;在沙溪镇还有一条骑行绿道,是该镇打造骑行小镇的头号“功臣”……

  正是意识到绿道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巨大能量,如今新昌县七星街道正联合城南乡打造一条以爱情为主题的绿道,绿道沿潜溪江而建,目前已经完成形象进度的80%。

标签:绿色生态;新昌县;景区;江滨公园;七星街道;山水风光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