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在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掘金”

发布时间:2019-07-17 09:12:04 来源:余姚日报 作者 乔风

  据报道,台州市的数千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已经从垃圾分类的兴起中受益,生产塑料垃圾桶的订单接连不断,生产任务至少要排到一个月以后。目前优先供应的当然是上海市场。其实,在垃圾分类成为市场“新风口”的当下,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巨大商机,它不仅仅是从一个桶变成四个桶那么简单。我们余姚的企业也应该及早做好应对准备,努力在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中“掘金”。

  垃圾分类无疑是当下最火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随着国家部署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各地政府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有,从今年起,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宁波也在其中;到2025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专家预计,到明年底,垃圾分类的市场总额将达数千亿元。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市场“蓝海”,而且进入了快速增长期,能否从中分得一块“蛋糕”,就要看企业如何各显神通了。

  垃圾分类带来的最直接商机就是垃圾桶的热销。据天猫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分类垃圾桶产品的销售额同比猛增5倍以上。各地对分类垃圾桶的质地、款式、重量等都有不同的要求,余姚作为“塑料模具王国”,相关企业在原料供应、产品设计、模具研发、成品生产等各个环节都可以大有作为,让“余姚制造”的垃圾桶走进全国各大城市。

  垃圾分类带来的商机还有各类垃圾回收APP、分类小程序的火速上线。上海从7月1日起实施“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后,代扔垃圾的业务便应运而生,“通过手机APP接受业务,专人上门为客户回收垃圾、代扔垃圾……”目前这个生意很是吃香。当然,针对许多市民还不能完全正确地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实际,有企业还开发了各种垃圾分类小程序,输入垃圾名称或上传垃圾图片,就能获取正确的分类结果,从而解决困扰许多市民的难题。

  垃圾分类的整个产业链是非常庞大的,商机无处不在,比如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装备的研发生产,垃圾处理设备特别是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的开发生产,再生资源的回收处理和利用等。当然,在信息化时代,肯定少不了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可以让垃圾分类产品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也可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应用,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垃圾分类收集服务和运营体系;垃圾分类形成的大数据还可以帮助相关企业掌握不同人群的日常消费特点,从而实现精准生产、精准销售,涌现更多的垃圾分类“互联网+”企业。

标签:垃圾分类;商机;余姚;生产;垃圾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