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曙白云:垃圾分类有支“娘子军”

发布时间:2019-07-17 07:17: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崔宁 虞默之

  “垃圾分类记得牢,废物变成资源宝,循环经济节能源,绿色低碳又环保……”上周三,一场“我爱我家 垃圾分家”2019年海曙区妇联巾帼助跑垃圾分类推进会在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举行,该社区戏曲队自编自导自演的甬剧小品《垃圾分类真正好》用鲜活接地气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巧借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各类文艺载体,创作编排宁波方言节目,是白云街道“巾帼力量”发挥自身特长,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生动实例。作为宁波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白云街道不断扩大“巾帼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的广度与深度,助推垃圾分类提质升级。

  目前该街道参与垃圾分类的“功能型”妇女微家30余个,“网格型”妇女微家104个,有230余名巾帼督导员、保洁员、宣传员,1700余名巾帼志愿者。“垃圾分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充分发挥妇女这一关键群体的主力军作用。”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天早上7点至8点半、下午6点至7点半,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白云街道各社区的垃圾桶边都活跃着“巾帼督导员”,她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一丝不苟地扫描垃圾袋、开袋检查,并耐心地指导分类错误的居民。“虽然冬天寒风冻裂了双手、盛夏桶边恶臭,有时遭遇不理解,但还是耐心地讲道理,沟通交流,不厌其烦地告知居民正确分类方法。”71岁的吴英花阿姨担任“督导员”有3年,她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垃圾投放正确率越来越高,这让她们这些“巾帼督导员”的积极性更高了。

  白云街道还将垃圾分类内容有机融入现有286支巾帼社会组织团队工作中,其中由11个社区60名妇女组成的“白云大眼睛”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是海曙区首个面向店铺宣传垃圾分类的民间社会组织。“大眼睛”分三组定期向沿街商户讲解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发放宣传册,倡导绿色生活;在家庭内部,则巧妙设计“全家总动员”方案,邀请各个家庭参与宁波方言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分享会等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

  “旧物改造、变废为宝”则展现了白云街道“巾帼力量”宣传垃圾分类理念上的聪明才智。在白云庄社区“绿格子垃圾分类艺术中心”,旧木料变身茶杯垫、肯德基全家桶纸盒做成了花盆、易拉罐旧纸板组合成工艺墙挂、旧布头成为精美头饰……旧物变身“艺术品”,让居民感叹不已,也让环保理念顺理成章地走进居民生活中。

  安丰社区“红玫瑰手工坊”布艺组阿姨们则连续两年利用边角布料、线头等,设计制作绒裤、口金包、儿童玩具、环保袋、香包等布艺品,或者送给敬老院,或者进行义卖,资金捐给慈善组织。76岁的布艺组负责人徐瑞英阿姨告诉记者:“最初的原料是大家各自从家里整理出来的,现在周边相关纺织企业主动提供边角料,社区还专门立项,让手工坊的‘公益球’越滚越大,也让环保理念在社区内外传播越来越广,社区垃圾分类氛围越来越浓厚。”

n7170801_b.jpg

“红玫瑰手工坊”的阿姨在制作香包。(陈朝霞 摄)

  徐瑞英的感受从白云街道的一份统计数据中得到证实——目前,该街道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公众参与率均达到100%。

标签:垃圾分类;白云街道;海曙区;宣传;甬剧;循环经济;督导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