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趣味“收拾”垃圾扮靓乡村社区

发布时间:2019-07-17 09:11:19 来源:湖州日报

  废弃电饭煲制成的花盆,塑料瓶底粘贴起来的吊灯……在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的村口,有一处叫作“蛹工坊”的建筑,里面陈列着一件件“艺术品”。这是村里专门设立的垃圾处理区,空闲时,村民会拿着家里废旧的垃圾,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制作。

  这是全市妇联组织在探索垃圾分类管理过程中,变废为宝,打造靓丽乡村的生动一幕。此外,全市妇联还深入基层社区,加强管理、趣味分类,科学有效地“收拾”身边生活垃圾。“胡芬姐,我家有一堆完好的包包,还有一台旧冰箱,麻烦你在吧里和微信群里发下,让有需要的人与我联系。”“你把这几件东西的图片发过来。”这天上午,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妇联主席胡芬刚上班,就接到村民莫女士的求助电话。

  胡女士口中的“吧”,全名叫闲鱼漂流吧,是当地村民老旧闲置物品交易的网上市场。“在农村,这样的做法还很少,但随着村民观念的变化,要发布交易信息的村民不断增加。”胡芬边说边把莫女士发过来的实物图片标明名称、联系人、手机号码和面议等简单要素,然后发到闲鱼漂流吧和村微信群中,同时用A4纸打印出来,贴到村闲鱼漂流吧的展板上。

  下渚湖街道妇联主席郭阳洋告诉记者:“去年,在县妇联的倡导支持下,我们专门在村里建立起了闲鱼漂流吧,让家家户户的闲置物品‘漂流’起来,既能盘活旧物,又能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如今,这个活动已经在全县推开。

  垃圾分类,巾帼当先。自去年起,全市妇联探索打造闲鱼漂流贴吧、垃圾兑换站、手工创意绿色角、“章鱼”垃圾回收柜、“美丽酵主”基地等特色工作阵地,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引导村民养成垃圾收集、分类的良好习惯。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垃圾分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又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让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市妇联负责人说。

标签:村民;垃圾分类;安吉县;孝丰镇;妇联组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