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区打造“治气联盟”

发布时间:2019-01-09 07:05: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王世琪 通讯员 晏利扬 朱智翔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王世琪 通讯员 晏利扬 朱智翔) 这些天,浙江佳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奇正在筹划今年要干件“大事”——投资1000万元建设全密闭的智慧仓库。这是佳润建厂以来最大的一笔环保投资,全密闭仓储和无人灌装能进一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排放,净化厂区空气。

对年产值2亿元的佳润来说,1000万元的环保投资可谓巨大。而且这两年佳润没少往环保里“砸钱”:购买先进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在线大气监测设备,更新蓄热式热力焚化炉,生产车间废气收集改造提升……

“这些钱都不白花,治气是把钱花在刀刃上。”蒋奇的另一个身份是嘉兴港区“治气联盟”的“盟主”之一。2016年,港区成立“治气联盟”,把30多家化工企业根据地域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一位“盟主”,让化工企业交流治气经验,强化环保意识。

“佳润治气的故事,在企业中很有说服力。”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年前,因为废气超标排放,佳润厂区臭气熏天,是投诉“重灾区”,环保局对佳润开出两张“罚单”并勒令其停产7个月,员工一度以为公司要关门了。

蒋奇痛定思痛,开始学习环保知识,上马先进环保设备,很快从治气“白丁”变成了行业里小有名气的治气能手。在港区环保局的支持下,经过半年整治,厂区异味问题得到明显改善,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更是出乎蒋奇意料,他们开始尝到治气的甜头。关注环保和安全的国际大企业纷至沓来,佳润拿到了大量高端订单。

聚集了大批化工企业的嘉兴港区,空气中异味大曾是港区环保整治的“老大难”,“治气联盟”的成立激发了企业的能动性。有好招,“盟主”拉着成员聚在一起分享;有问题,“盟主”带着成员一起查找解决。2018年,嘉兴港区空气优良率达85.8%,比上年上升5个百分点,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13.5%,创历史最好纪录。

标签:港区;环保投资;盟主;废气排放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