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 描绘碧水蓝天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12-14 07:1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丁雨薇

  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五水办获悉,近年来,港区协调统筹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实施“清三河”行动、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及创建“美丽河道”“污水零直排区”活动,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的向往,努力践行当代治水人的奋斗目标。

  提高站位,心怀“大局意识”

  新时代,招商引资项目能落地的关键因素是服务、是环境。嘉兴港区地处上海南翼、杭州湾北岸,是嘉兴市融入“一带一路”、接轨上海、参与大湾区和G60沪嘉杭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开放平台,水域面积2.745平方公里,大小河流170条,辖区内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嘉兴(乍浦)港、国家级嘉兴综合保税区、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园区、省级乍浦经济开发区、千年古镇乍浦镇,坐拥陆海资源。

  “要把港区打造成为嘉兴建设大湾区和海洋经济的排头兵,为助力嘉兴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作出应有贡献。”港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发挥辖区天然的区位优势,港区人人投身到招商引资提质突破年、环境整治攻坚提档年、转型发展服务提速年“三年活动”和大征迁、大招引、大整治、大服务“四大战役”。同时,水污染防治也提上议事日程,经过深入调研,坚持分类施策,即:河流治理实现“一河一长、一河一员、一河一策”,实施“活水”工程引清促流、打通断头浜、截污纳管等办法。引导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鼓励农民退宅还耕、征地拆迁、入城镇住高楼,帮助村(社区)服务群众;居住小区实施阳台污水改造、住人车库污水入网的引导管控等。

  勇立潮头,大力掀起治水热潮

  为全面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打好“五水共治”关键战役,在“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等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港区上下勠力同心、勇立潮头、砥砺前行,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治水热潮。

  党工委、管委会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人人认领河道担任河长,严格落实电子化巡河履职,现场协调处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制定并落实河长巡河上报问题交办处理制度。总河长莅临治水工程项目一线指导、督查,高温天气看望施工人员;“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工作人员则用大脚掌测绘、巡查督查大大小小河流,督查所属河道的治理、保洁工作已是常态。

  亲力亲为,上行下效。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乍浦镇、村(社区)各级河长巡河中担当作为受到了一致好评,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了干部的责任心,体现了该区治水的决心与信心。在“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创建“美丽河道”和“污水零直排区”、河网水系重构等工作的多线推进中,全区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人民、历史的业绩,凝聚起一股合力,坚决打好治水战。

  担当作为,多措并举谋打赢

  港区水系地处太湖流域末梢,断头河浜多,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初一、十五受潮汐影响大。“我们将相邻断头浜用一个泵站连通,引清促流,目前已建设10处引清促流泵站。”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港区拆迁安置小区多,雨污串管严重,混接、漏接现象普遍,雨(污)水检查窨井无粉刷内壁、无筑底等工程质量问题十分突出。

  为破解“反复治、治反复”瓶颈,港区出台了《治污工程公示制度实施办法》,提高治污工程建设管理的透明度,完善治污工程建设管理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投诉权,促进该区治污工程建设管理的公开、民主、高效、廉洁,提高治污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保障污水治理工程的质量。另外,港区还出台了《建筑工地排污监督管理办法》,将巡查监督与执法相结合,会同平湖市渔政、乍浦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等多部门执法清缴地笼网簖,强势推进餐饮油烟污水入网、六小行业污水排放整治。

  在此基础上,港区还分片区、分步骤,严格按照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推进治理工作,先后完成了“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规划实施区域治理“河网水系重构”行动,完成创建“美丽河道”20条(其中市级5条)、“污水零直排区”16个等工作,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美丽河道”建设和“污水零直排达标县(区)”、河网水系重构等多项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基层治水人的职责是做实事敢担当。截至目前,港区17个监测断面Ⅲ类、Ⅳ类水断面16个,占比9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Ⅴ类水断面1个,已全面消除劣Ⅴ类水断面,三项指数同比改善7%;出入境断面考核取得优秀等次。

标签:港区;污水;治水;嘉兴;河道;污水零直排区;工作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