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始丰湖公园:天台的“城市客厅”

发布时间:2018-12-19 09:16:5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穿行绿道之间,立于拱桥之上,满眼的绿树与湖景。昨日下午,甬台温三地志愿者走进天台的始丰湖公园,开始了“甬台温美丽行”的第一站探访。

501b3ac3-3cc2-402c-8695-5668beeb8b9f.jpg

“甬台温美丽行”采风团探访天台始丰湖公园。

  始丰湖公园是建设品质天台城的龙头项目、核心区块,占地3465亩。这里是纵横天台始丰溪综合治理工程的先导段,被称为天台的“城市客厅”。

  治水治出的“城市客厅”

  近年来,天台县制订“名县美城”战略规划,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拓展相融合,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让更多的群众享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概算投资14.09亿元的始丰湖公园,成为该规划城市景观项目的“一号工程”。

  “可以说,这是治水治出来的项目。”始丰湖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谢雅敏介绍,以始丰溪为主脉,以水南香樟林和松树林为基础,拓溪成湖,有这样的天然基础,当时就有人提议打造始丰湖公园,建设一个生态原味的“城市客厅”,使之成为天台城市“金名片”。

  该项目与“五水共治”、小流域治理和城市建设相结合,注重提升防洪功能,不但是一个民生项目,更是天台迈向“小县大城”新时代的关键项目。

  2013年初,始丰湖工程福溪征迁指挥部启动土地征迁,但是问题随之而来,有一处违法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的水南调剂市场,刚好在始丰湖公园工程建设规划红线内,列入“六先拆”范围。

  该市场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复杂地段,内有33家企业、13家家具经营户、15家个体违法建筑户。

  为了平稳过渡,当时南区指挥部充分考虑经营户利益,帮助“清仓”大量库存家具。仅用了3个月时间,水南调剂市场内60多户商家就完成搬迁协议签订,并成功实施拆除。

  “环境提升了才能让市民生活更有品质。”温州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的吴加平说,有一些阵痛是必须要经历的,当城市品位提升,市民感受到实在的变化,他们也会越加支持城市建设,生态满意度也会随之提升。

  生态为本,和城市有机融合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始丰湖公园各处景观无不以原有的生态本底为基础规划建设。

  “这里很多都是原生林。” 谢雅敏说,绿道是透水混凝土浇筑,木栈道凌空建造,便于地被植物生长和林中小动物穿行。

  曾经有一批树龄数十年的柳树因无处安置,当地村民准备砍了当柴烧。始丰湖综合开发建设指挥部就找到村民,将这些柳树移植过来,给每一颗柳树编号,用指南针测定树干倾斜方向,并标注倾斜角度,最后在始丰湖公园中寻找相似的生长环境,以相同的方向、角度给这批柳树“安家”。

  2017年,始丰溪绿道获评第一届“浙江最美绿道”称号。

  在河道整治工程中,始丰湖公园没有采用干砌石或混凝土预制块等传统的河道护岸或护坡,而是采用了格宾挡墙。

  谢雅敏说,由六边形金属网内填充块石或卵石的格宾石笼挡墙,具有抗冲刷能力强、自透水性、整体性强、抗风浪性强等特点,水、气贯通交流。鱼虾可以在这里生存,不仅护岸,还能保留滩地原生态多年生态林,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实现河道的生态自然修复和良性发展。

  听着介绍,宁波市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负责人谢小诚不断赞叹。他说,这里娱乐、休闲、观景等各项功能具备,在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区域提供市民休闲娱乐、享受自然,十分难得。“保留了原生态,又和城市有机融合,这里的设计简单却不失精巧。”

  昨日下午,志愿者还走访了天台张思村,感受古村古韵。接下来,他们将前往三门,探访前郭村,并体验亭旁镇的美丽生态。

标签:公园;志愿者;柳树;城市客厅;河道;生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