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区水利局与栖柽村村民促膝夜谈共话美丽家园

怎样让整治后的河道不再“生病”?

发布时间:2018-12-19 07:19: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裘 杰

  凤桥镇栖柽村乔三通港经过河道整治,如今已经大变样,如何进一步激发村民主动配合、参与环境维护的积极性,共建美丽家园?近日的一个夜晚,一场促膝夜谈会在栖柽村第五小组组长杨小梅家里举行。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与20多名村民代表共同探讨乔三通港美丽河道建设,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当晚6时,居住在乔三通港两岸的4个村民小组农户作为代表,来到杨小梅家里。“今天就是想跟大家聊聊对河道整治、‘小农水’项目实施的看法,谈谈感想,说说建议,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做,让我们的美丽环境常态化。”栖柽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峰抛出了当晚的主题。

  作为栖柽村的结对单位,区水利局结合前期“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对周边集聚村民较多的乔三通港河道整治局部方面进行优化调整,使河道整治更贴合村民需求。整套治理方案由在栖柽村挂职“第一书记”的区水利局工作人员精心设计。治理河道1.4公里,新建生态砌块护岸2.8公里,新建泵站1座,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0亩,如今,乔三通港河道整治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乔三通港整治效果已经显现,大家也看到了环境变化,但随着河道坡岸的整理,许多新问题也出现了。比如,一根根从村民围墙里向外伸出的雨水管,老旧、高耸的围墙……这些细节问题还要大家共同出力,一起做好,这样才能让好环境得以持久。”区水利局副局长沈立说,河道整治只是改善环境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共同维护才更关键。“像村民金建明家高高的围墙一直延伸到河岸边,为了维护乔三通港整治效果,他牺牲个人利益,主动拆除了围墙,使整个河岸沿线都开阔起来。我们只要每个人行动起来,参与美丽家园建设,才是长效可持续发展之路。”

  “现在乔三通港那么美,我们每个人都要提升自己的觉悟,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现在村里最美的河道就在我家门前,河水干净了,旁边还有栈道、凉亭,我们是村里最早享受到美丽环境的,当然也要做好榜样,不乱扔拉圾,大家一起把村里建设得更加美丽!”……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表达各自的看法。“我家就住乔三通港旁,邻居们都享受到了,我们家由于地理位置没有轮到有点遗憾,希望再建个二期、三期,让成果再扩大点。”村民高国明强烈要求,他今年13岁的儿子看到邻居家农田用上“水龙头”,门前环境那么美,也多次问他什么时候自家也能变美,他希望也能享受到河道整治、“小农水”项目的“福利”。

  对于有些村民提出的乔三通港河埠打水不方便、水太浅的问题,区水利局也向村民承诺,在不影响工程安全的情况下,会想办法进行改造,让河道整治更便民利民。

标签:河道;三通;整治;村民;水利局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