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生态设计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数据是落脚点

数据建设推动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

发布时间:2018-12-18 15:4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徐卫星

  “推动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数据是关键要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在近日举办的2018中国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年会上指出。

  据了解,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一体化技术是综合考虑资源、环境、经济整体效益的现代化先进制造模式,是改变传统高消耗、高排放粗放式增长方式的根本途径。

  生态设计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置等各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而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中,数据是最重要的资源和关键落脚点,需要坚持不懈地开发、积累与更新。

  聂祚仁介绍说,实施生态设计和绿色制造首要的问题是能够对不同设计方案的资源环境影响进行系统、量化分析和评价。目前,生命周期评价(LCA)是定量评价产品资源环境影响的国际标准方法,它覆盖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各阶段,也涵盖了多种资源、能源以及环境影响类型,是推动生态设计和绿色制造落地见效的关键共性基础技术。

  目前,国外发达国家生命周期评价技术应用较为普遍,已经成为推动产品开发、环境认证、绿色采购、绿色贸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并用于指导绿色生产和消费。部分生命周期评价软件工具已经实现商业化,有广泛的应用基础,生命周期数据库日益丰富。

  相比之下,虽然我国有关生命周期评价的研究和应用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总体还不够成熟,仍存在评估周期长、成本高、有效性差等缺点。

  聂祚仁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生命周期评价基础数据库薄弱,有效数据获取困难,数据质量的评价和保障还需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对此,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获批组建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促进会、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我国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夯实生命周期评价数据基础。

  聂祚仁表示,未来将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我国流程工业全生命周期国际权威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平台,支撑流程工业及产品全生命周期多维评价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为绿色产品的设计开发、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标签:生命周期;绿色;制造;设计;生态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