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凤桥镇“五水共治”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巩固治水成果 扮靓“桃源新城”

发布时间:2018-11-13 07:12:5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许冰洲 李佳磊 陶雨婷

  近日,省委、省政府发文对267个在2017年“五水共治”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予以通报表扬,嘉兴凤桥镇荣列其中,成为南湖区唯一一家受到表扬的单位。

  2017年度,凤桥镇累计清淤河道38公里,清淤土方22.3万方;全面完成河道沉船清理工作,共打捞沉船688艘、6220吨;封堵排污口80余处,建设污水管道2.3公里,实施河道整治工程2800余米;建立健全小河小浜网格化管理制度与河道长效保洁机制。

  今年,凤桥镇继续巩固“五水共治”成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做好全域开展剿灭V类水,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围绕“截、清、治、修”等关键环节,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积极争创“美丽河湖”、污水零直排区,争取早日完成全域剿灭V类水,着力打造水清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在省级小城市培育中打好“生态牌”。

  重长效,增设“河长助理”

  今年3月,凤桥镇73名“河长助理”上岗,他们也是南湖区首批上岗的“河长助理”。他们要定期巡查河道,看到沿岸垃圾、河道漂浮物等还要实时拍照上传,并尽快督导清理。

  在原有“河长制”的基础上,增设“河长助理”,使凤桥镇的“河长”数量扩充了一倍多,巡河力量进一步加强。每人都有“责任河”,切实落实“河长”治、管、保职责,“河长”巡查到位,及时发现并协同处理相关问题,同时做好河长公示牌维护及更新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

  在日常工作中,凤桥镇环保、水办等相关部门也进一步加强巡查,对排污情况进行排查,加大排污查处力度,巩固提升治水成果。

  今年,凤桥镇进一步建立健全“四位一体”保洁机制,加强河道保洁,同时各级“河长”、镇水办、四位一体保洁办加强河道保洁情况巡查。

  强整治,修复河道生态

  今年以来,凤桥镇持续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清淤轮疏长效机制。今年计划对11个村的53条河道清淤,长度28.5公里。目前河道清淤工程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清淤土方20余万方。通过河道清淤治理,这些河道变深、变宽,河水变清,群众的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与此同时,凤桥镇还继续推进水系连通工程,计划建设吴家浜水系连通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成。待河道建设完成后将配套绿化,提升区域水景观品位,加强水体流动性,改善生态环境。

  今年,凤桥镇还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完成4条河道综合整治,分别为永红村万南港、五曲浜、栖柽村乔三通港、新民村兴善寺港,共需新建护岸5500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95%左右,计划11月底全面完工。

  抓创建,打造“美丽河湖”

  今年,凤桥镇还积极开展美丽河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在改善水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环境面貌。

  按照“美丽河道”创建标准,把水质好、环境优、绿化美的河道列入创建范围。今年,凤桥镇计划创建2条市级“美丽河湖”,分别是王祥浜、朱家浜,4条区级“美丽河道”,分别是王庙塘三星村段、周等头港、西油车浜、划船港。这6条河道各有特色,且在“美丽河湖”创建中已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今,对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越来越重视,污水零直排与“五水共治”密切相关,各个小区都要做好污水零直排,才能更好地巩固“五水共治”成果。今年,凤桥镇有两个小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分别为凤桥社区桃源林语、金浪新村。

  此外,凤桥镇今年计划完成新篁社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前园区内企业基本已完成整改工作,现已开始镇级验收工作。

标签:凤桥镇;河道;五水共治;李佳磊;陶雨婷;河道生态;南湖区;污水;表扬;河长助理;美丽河湖;巡查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