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专项检查 业务指导 远程监督

精准治气让乡镇建筑工地也“清爽”

发布时间:2018-11-12 07:20: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岳闽 陈侃侃

  “经复查,该施工现场在线监控已维修完成可正常使用,各项除尘设备运行良好。”位于七星街道的荣盛观湖景园是一处在建施工项目,区治气办在开展专项检查过程中,曾发现该项目工地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此后,在区治气办、区住建局及属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该工地已经全面完成了各项整改工作,于近日顺利通过南湖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回头看”专项检查。

  有效治理好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是南湖区开展“五气共治”工作中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建筑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施工工地出现了防尘设备安装不到位,防尘效果不明显等,而荣盛观湖景园项目就是典型之一。“此前,我们在荣盛观湖景园项目工地发现,该工地内如雾炮、喷淋装置不能正常开启,洗车池闲置,工地内经常是‘烟雾缭绕’。”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该建筑工地经过认真整改和提升后,如今,施工现场也变得清清爽爽。

  与多数位于市区的建筑工地相比,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检查人员人手缺乏、相关责任人环保意识不强等,位于乡镇的一些建筑工地常常是扬尘防治的薄弱点。“为扎实推进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们通过开展乡镇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建筑施工标准化水平,以有效遏制施工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以来,辖区所有乡镇30多处在建工地均接受了防尘“体检”。

  据介绍,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沙土100%覆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且密闭无泄漏、外墙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100%安装等“七个100%”,是乡镇建筑工地应做到的硬性要求。日前,记者跟随区治气办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凤桥镇春风十里在建项目,已见不到记忆中泥尘漫天的工地景象。“针对地面上的尘土,我们每天都利用施工间隙在场地上洒水,以达到地面不起尘的目标。”据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针对空气中更为细小的粉尘,该工地则引进了雾炮机和雾化喷淋降尘设施,它们喷出的雾状水汽,可以有效地吸收空气中的粉尘,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与此同时,为切实把牢乡镇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关’,我们会把一些不符合扬尘防治标准的建筑工地,及时通报到各个属地政府,让各个属地政府对其做好监督整改,在此基础上,区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还经常会化身为‘业务指导员’,上门指导各建筑工地做好防尘工作。”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常探班”、“常监管”,区治气办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群,要求相关建筑单位负责人定期在微信群内以图片、小视频的方式,发布一些工地防尘的实时场景,以做好“远程监督”。

标签:建筑工地;扬尘;工地;南湖区;整改;属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