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我们要把河道保洁做成一个产业”

发布时间:2018-11-04 07:37:0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张学敏

  每天早上,诸暨市直埠镇赵源村党支部书记赵仲良总会准时出现在下赵沥水河边,他不仅是村干部,而且还是村打捞队队长,队员们全部到齐后,他们便分成3组,划着小船,顺水而下,开始一天的保洁作业。这条曾经被水葫芦和浮萍覆盖,臭气熏天的河道,如今成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景观带。日前,记者跟着直埠镇副镇长徐天培去巡河时看到,河边绿植丛生,河水泛着清波,鱼儿随处可见,让人心旷神怡。徐天培说,虽然每天有保洁队在打捞,但每周2次的巡河依然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徐天培担任河长的这条河叫下赵沥水,全长0.5公里,是赵源村朱公湖畈农田的排涝渠道。河道虽然不长,但各路水系汇集过来,特别容易滋生水生植物,每到春夏季节,因为水位浅,气温高,水胡芦便疯长,很容易泛滥成灾。同时,两岸农户因卫生意识不强,生活垃圾入河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河水发臭,临河的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那段时间,住在河边的村民赵志明经常跑到他办公室诉苦:“河水实在太臭了,无论如何得想办法整治一下。”

  如何整治?其实徐天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有段时间,徐天培一直“泡”在村里,同村干部商量对策。大家一致的想法是,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建立河道的长效保洁机制。今年6月份,在徐天培的努力下,赵源村组建了一支8个人的河道保洁队,每个队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村民,既熟悉水性,也熟悉河道。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队员们准时作业。这个夏天,通过队员们全天候的打捞保洁,下赵沥水实现华丽转身。记者采访时,天气已转凉,水胡芦的生长季节早已过去。徐天培说,到了秋冬季节,水位下降,主要是清除露头的水草。今年55岁的打捞队员汤根兔穿着雨靴站在小船上一边作业一边对记者说:“你看,现在水清了,鱼全回来了。”说这话时他开心地笑了。

  河水清了,河道美了,不过却又有一个问题摆在了徐天培面前。保洁队需要资金,8名队员,每人一天至少100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村级集体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赵源村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基于此,徐天培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以市场化手段来经营打捞队。前不久,他把打捞队变成河道保洁公司,除了完成好自己村里的业务,也承接周边村的业务。赵仲良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今年是第一年,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把设备备齐,把口碑做出来。明年,我们打算出去承接更多的业务,努力把河道保洁做成一个产业。”

  在当天的巡河中,徐天培虽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但看到岸边仍然有垃圾,也有个别水域放着地笼。徐天培对身边的赵仲良说,要立即把垃圾清理掉,同时要对投放地笼的村民开展护水宣传。

标签:徐天培;河道;张学敏;队员;打捞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