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杨再宽:当好治水先锋 护好村中清水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3:35 来源:今日象山 记者 胡凯 通讯员 王威

  和往常一样,东陈乡旦门村党支部书记杨再宽,来到旦门溪坑走一走。尽管平时村务工作繁忙,杨再宽总会抽出时间来巡一巡、看一看。“治水护河就跟村里其他工作一样,得用心去做。”今年是他担任村级河长的第4个年头,也是旦门溪坑不断变化的第4个年头。

  旦门溪坑贯穿整个旦门村,全长2200米,承担着排涝蓄水的功能。多年来,由于疏于管理,以及周边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较差,加上生活陋习,直接把村中河当成了垃圾场,严重影响了河道整洁和溪坑环境。久而久之,旦门溪坑被贴上了“脏乱差”的标签,河道防洪蓄水能力大大降低,整治河道刻不容缓。

  2015年,杨再宽走马上任,担任旦门溪坑村级河长。在县、乡“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开展下,杨再宽抓住契机,引导村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变“要我治水”为“我要治水”,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在“五水共治”中的工作责任和应发挥的主体作用,组织村班子商议制定旦门溪坑整治方案,对溪坑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带领村班子成员,对溪坑附近各村户排污水情况进行一一排查,对存在的排污口逐一纳管。

  “要把治水工作彻底做好,光凭村班子是不行的,还要靠全村上下一起努力。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首先就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杨再宽说。他带领村班子成员,入户宣传“五水共治”,提高村民思想认识和治水意识,提升村民对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的认识度和关注度,养成不乱丢乱弃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排的习惯。还对有征用土地的村民耐心解释,详细介绍溪坑治理对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倡导村民积极参与治水活动,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人心齐,泰山移。在旦门村全民治水下,旦门溪坑成功实现“垃圾河”脱帽,河岸垃圾多、淤泥沉积严重现象荡然无存。“河道干净了,我们也得时时照看着。”杨再宽说,在他心中,旦门溪坑与其他河道一样,都是一幅幅“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标签:治水;杨再宽;河道;门溪;党支部书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