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中泰全力创建“污水零直排街道”

发布时间:2018-11-01 10:04:37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胡炳华

  中泰街道是2018年余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第一个试点镇街,街道在创建过程中,围绕工业企业类、住宅小区类、事业单位类、其他单位类“四大类”重点,明责任、查问题、促整改,列出四张清单,即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综合施策、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挂图作战、合力攻坚,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分工包干 明确责任清单

  针对杭州市下达的“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任务,中泰街道成立了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设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和项目推进会,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积极筹措资金保创建,街道试点创建工作全部完成预计投资1.09亿元,目前用于排查和整改的投入资金已经1000多万元,其中700万元用于排查,300万元用于整改。与此同时,街道出台文件明确分解“污水零直排”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科学施策 落实任务清单

  “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性专业性比较强的工程,中泰街道特邀第三方人才、建设力量,分别由余杭水务公司、浙江工力建设有限公司、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工业企业、住宅小区、事业单位、其他单位“四大类”逐一落实任务清单,以更好地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全面排查更彻底,发现问题更及时,解决问题更快捷;街道在收集、梳理了一批雨、污水管网第一手资料后,委托设计院绘制《中泰街道建成区排水单位分布图》。国庆前夕,从余杭区排查单位的名录库选取三家排查单位,召集街道各责任部门和三家排查单位进行分类型、分区域任务布置,为不耽误时间节点,国庆假日放弃休息,立即投入排查工作,全面铺开,不留死角,科学合理完成《中泰街道建成区排水单位分布图》。

  排查先行 理清问题清单

  余杭水务公司对街道工业区34个区块开展排查,排查雨水井510座,查出17个排水口有污水流入;对所有区块食堂进行排查,完成排查任务的90%,完成整改任务的70%。杭州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查雨水井约370余座。浙江工力建设有限公司对新明半岛、德信早安以及新南湖绿苑一期三个小区,共计24幢楼进行排查,发现污水管网堵塞,破损老化,雨污水井的数量、位置与现有图纸不符,阳台废水进入雨水井等诸多问题。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雨水管网探测约7.6公里,检查雨水井237座,疏通、清淤4公里。

  通过以上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街道根据四表一图,理清问题清单,分析问题,分门别类由第三方开展施工整改。目前排查单位及设计单位正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制定整改方案。

  设计跟进 完成项目清单

  中泰街道本着边排查边设计的原则,设计和监理同步跟进,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基本完成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治理,3个生活小区的设计,其中一个小区已开始动工,涉及农户约50户,完成杭泰路泰诚大酒店、中泰中学雨污合流项目2个,通过区住建局验收;基本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中泰路DN400污水管网移位工程项目,以及蒋家潭港新建新明半岛与英特学府小区污水管网工程等3个污水管网项目;完成九峰项目沿线11家企业截污纳管工程量的90%。

  据了解,12月底前中泰街道将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并根据创建工作“四表一图”的完整要求,备齐普查登记表、用户统计表、问题清单表、排水设施问题清单表、现状排水平面示意图、以及污水管网、雨水管网等资料,为创建验收提供详实佐证。

标签:街道;排查;清单;污水;任务清单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