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排污权抵押为企业“贷”来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3 06:42: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胡娟华 陶思园

  “通过这次贷款,让我深刻感受到环境资源其实就是‘真金白银’!”前段时间,南湖区某染整有限公司在资金周转上遇到了难题,急需一笔资金缓冲,近日,该染整有限公司以83.67吨化学需氧量和17.43吨氨氮等排放权作为抵押物,成功向嘉兴银行申请贷款,后经综合评估一共获得了702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动产可抵押,专利可抵押,在南湖区,排污权也可抵押。为破解企业的资金难题,区环保局联合金融机构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抵押融资工作,建立了排污权抵押制度和相关操作流程。据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污权抵押贷款是在排污权交易制度基础上制定的,是一项激励型政策,排污权抵押贷款使这些企业盘活了资金,拓宽了企业的环保融资渠道,同时,金融机构通过贷款也能获利,产生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南湖区实施排污权交易制度,有效地促进污染控制由“排污权有偿使用”向“总量控制”转变,不过,一些企业在运作中,不免会遇到流动资金紧张的现实问题。“如今,按照相关规定,辖区持有排污权证且信誉良好的企业,在环保部门办理排放权证抵押登记,与金融机构签订《授信意向书》后,就能以抵押授信的担保方式在银行申请贷款。”该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实施后,也为这些合规排污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等于向它们发放了一份金融“红包”。

  “排污权交易通过明确产权,在减少污染的同时将治理污染的成本最小化,也实现了企业在环境保护上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有排污权抵押贷款需求的企业大多数都是因为有担保难、资金周转困难、设备需要更新等问题,那么该项业务正好解决了企业的需求,可以说是一种促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绿色信贷”业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已累计协助12家企业进行排污权抵押贷款,贷款金额达8193.04万元。

  与此同时,企业通过节能减排省下的环境资源,还能为其带来实在的经济效益。譬如,凤桥镇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主动进行设备改造升级,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锅炉,节省下19.85吨二氧化硫的排放指标,区环保部门以总价23.7万元的价格回购了该企业这部分排污权指标。记者了解到,为优化环境要素配置,保障排污权指标合理使用和有效调剂,区环保部门还对相关企业富余指标进行回购,或到市场进行交易,以鼓励和支持企业的减排行为。

标签:企业;胡娟华;陶思园;南湖区;排污权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