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横溪里窑:扮靓乡村从自家庭院做起

发布时间:2018-09-26 10:17:19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胡鸽 通讯员 叶薇娜 王晨晖 郑拓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得益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横溪镇里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惹人羡慕还独具风格的美丽庭院。一家一户小环境的改变,促进了整个农村大环境的改观。

  82岁的夏雨水老人因势而建,将自家庭院布置成了经济与美观兼具型庭院。院子里有早先种植葡萄留下来的葡萄架,夫妻俩自己动手,稍一改装,就成了蔬果架。现在上面悬挂着摘剩下的南瓜,藤蔓顺着架子不断蔓延,穿行而过,别有一番农家风情。架子下方被分隔成几个小型区域,把庭院的面积都充分利用起来。蔬果区摆放着芋艿、秋葵、辣椒等经济作物,夫妻俩还会根据季节变换种植,既能为庭院添亮色,又经济实惠。花木区栽种了蟹爪兰、芦荟等。“看到种得好,也有邻居来问我们要。像这盆蟹爪兰,我们已经插种了3盆,等再大一些就拿给他们。”

  夏雨水种植各类蔬果已经有好多年,他指着院子里的一株茶花说,像这株茶花,他栽种了20多年。凑近看,能看到树上待放的花苞。“再过一段时间,10月就会陆续开花,到了正月就是最兴盛的时期。到那时,满树粉红,别提有多好看了。” 夏雨水说,茶树的花期长,一茬又一茬开放,一直可以到清明,每天看着这些花,自己的心情也会跟着变好。“平常在家也没有什么事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摆弄这些花花草草,感觉到充实的同时,还能让自家庭院变美,何乐而不为呢?”

  程裕祥家的庭院则更像是一个小型园林,30平方米左右的庭院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类花木,吊兰、玉树、无霜、杜鹃……大大小小有30余盆。最有特色的就是程裕祥自己挖掘、栽种的树根,经过20多年的细心栽培,现在已经成了不同盆栽。“这盆是檵木,每年春天会开满银白色的花,这盆是三角枫……” 程裕祥说,从光秃秃的树根慢慢发芽,再细心修剪、浇水、造型,在他的一点点努力下,它们逐步抽芽、逐步成型。“种植盆栽也不容易,一开始因为没有经验,很多都没有成活,那时候为了种好它们,几乎是日夜钻研。”

  不过,没有成活的盆栽也得到了利用——程裕祥把空心的树根当成花盆继续栽种其他多肉植物等,更具新意。不止是树根,还有摆放花木的台子、石板,都是程裕祥自己制作的。“这个台子用的铝合金材料就是做阳光房时剩下的,那个石板是我自己浇筑的,既美观又能再利用,多好。”

  不仅扮靓自家庭院,程裕祥妻子还想让家附近也变得整洁美丽。“通往我家的那条小道上,我在沿途种上了鸡冠花。”程裕祥的妻子说,去河埠头洗衣的邻居经过,都会赞叹一句,“现在都在提美丽庭院、美丽乡村,我觉得美丽乡村就要从我做起,既然我们能够让自家庭院美,力所能及的话,也要让自己周围变得更美。”

标签:庭院;晨晖;盆栽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