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峰江:造血换颜提质 建绿美家园

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

发布时间:2018-09-24 09:30:1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罗浩榕 通讯员 周 益

  近日,路桥区峰江街道城建办组织人员对玉露洋红台门违建区块和峰江中学西侧老旧民房进行拆除,共拆除面积1.3万多平方米。该区块拆除后将被街道盘活利用,规划拟新建住宅小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

  峰江,曾因固废拆解而闻名,这一产业在给当地群众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决不能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发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全力整治场外固废拆解,并同时引进花卉苗木产业,实施“绿美峰江”“绿富峰江”战略。

  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介绍,乡村振兴战略是激发发展新活力的重要举措,街道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美丽先行”的战略机遇,坚决打好治水拆违攻坚战、环境革命攻坚战、乡村“颜值”提升战,全力打造峰江特色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造血 打造多元化的产业体系

  场外固废拆解点整治后,如何填补产业转移带来的空心?引进花卉苗木产业,不仅能增加群众的收入,还能改善环境,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建设花木城周边的配套设施,为2019年元旦试营业做准备。”路桥花木城负责人周万春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亩,是峰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不仅销售花卉苗木,还包含茶叶深加工、文化创造、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等内容。此外,花木城还流转了施家、蒋僧桥、下陶等周边村居的土地用于种植花卉苗木。

  路桥花木城只是峰江街道发展绿色产业而引进的项目之一。该街道目前已引进39家花卉苗木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两家,总占地面积达9000多亩。

  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街道还实行“退二优二”战略,按照街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方案》,实施产业提质行动,计划两年内改造12处老旧工业点。

  该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永国说,眼下峰江正按照“亩均论英雄”、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小微园区建设等要求,整治“低散乱”,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占地1600亩的峰江老拆解园区,已有齐宏科技、忠德企业、香港青年创业园等确定入驻;占地226亩的老型材园区基本确定引进4家优质企业;京峰塑业工业点正实施零地技改……

  多元的产业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街道完成工业性投资16047万元,同比增长55.93%;技改投资15579万元,同比增长51.38%。

  换颜 综合整治焕发崭新面貌

  8月29日,峰江街道一机关干部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有泥浆水排入辖区一河道,他随即通知村干部和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人员到现场一起排查核实。这是该街道在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时的一幕场景。

  自路桥区部署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峰江上下按照区里的具体实施方案,对各管网和排水口标识等进行排查,并及时做好登记工作。

  “‘污水零直排 ’是‘五水共治 ’中全面剿灭V类水体后的深化细化,对治水的要求越来越高。”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健告诉记者,街道以治水、拆违、整治固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为抓手,全域推进美丽峰江行动。

  去年以来,峰江制定出台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固废专项整治方案,整治清理1600多个场外固废拆解点,并结合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治理、无违建街道创建等,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50多万平方米,为发展拆出了空间,全域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级验收,项目达到27项,总投资约6800万元,涉及立面改造、景观节点、河道整治、道路提升等项目。2018年又增加了2项,投资1000万元对山坑泾进行整合治理,投资2500万元对桐泽线进行硬化及改造。

  如今的峰江,在打造台州市区南花园的路上,步伐越走越坚定……

  提质 美丽乡村铸就文化灵魂

  每天晚饭后,孙家村文化礼堂总是门庭若市,村民们打乒乓、看书、喝茶聊天等,一片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峰江不断发挥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已建成的文化礼堂中开展文化礼堂+治水故事、文化礼堂+朗诵会、文化礼堂+书画展等活动,广泛组织开展送广场舞下乡,送书法、绘画、舞蹈等“双百惠民”公益课进礼堂,趣味体育比赛,文化礼堂新春祈福礼等活动。

  在文化活动兴盛的同时,该街道着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大力提倡清廉文化,让民风更清朗,村民们的文化灵魂更有质量。 近日,峰江街道第四期“村干部论坛”举办,白枫桥等村居的四位主职干部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结合本村居本支部实际,谈了看法和建议。

  该街道在日常工作中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切入点,以文化礼堂为平台,有机抓好“清廉村居”建设结合文章。以村居清廉指数测评体系作为参照,挖掘培育清廉元素,成功创建了亭屿、八份、沧前等8个“清廉村居”示范点,有效形成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标签:街道;峰江街道;通讯员;路桥区;产业体系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