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桐乡系统调理水环境“身体素质”

发布时间:2018-08-09 07:30: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实习生 汤彬建 通讯员 吴东吉 屠仁杰 祝 卓

  前不久,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的里浜和长浜刚刚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外科”手术,该村通过新开挖130米长的河道将两条原本“断头”的河道进行了贯通,形成循环回路,换来了水质的明显改善。

  新港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下旬,里浜和长浜的水系连通工程正式开工,除了开挖连通河道,让“死水”变“活水”之外,该村还对河道开展了系统治理,在河道两岸修筑了1.2公里的生态护岸,防止水土流失。“三个月之后我们还要对这条河道的两岸进行绿化,预计年底前可以全部完工。”

  今年以来,濮院对6条断头浜开展了水系沟通专项整治,共涉及行政村5个,总投资近520万元,让河道“活起来”,河水“流起来”,逐步调活水体,实现水清水畅。

  不只是濮院,打通河道“肠梗阻”,水系连通工程已在全市各镇(街道)“多点开花”。“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完成水系连通专项整治河道20条,此外,18条河道治理工程正在建设中,2条河道治理工程处于招标阶段。”据水利局河道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我市各镇(街道)在对辖区内断头浜情况调查排摸的基础上,经过断头浜逐条现场踏勘、核查筛选后,确定了本年度水系连通专项整治断头浜40条,其中包括挖除土坝42个,改建桥涵(涵洞)38座,砌筑生态护岸14.6公里,河岸绿化6公里,新开挖河道1公里等。

  清水活水,至少包含三大概念:活水、清淤、截污。眼下,在全市水系连通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清淤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区的5条河道已经全部完成清淤工作,此外各镇(街道)共计156条河道完成清淤工作,共计清除淤泥142万方,占全年任务的98%。

  “经过清淤、打通‘断头浜’、岸坡整治等系统治理后,我市河道水质有了较大改善,而且在修复和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了河流的自净能力,达到了水质净化效应、生态效应和景观效应并存的效果。”市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水利局将一如既往地及时做好验收工作,秉着河底无明显淤泥,河床无沉船、枯枝和废弃的塑料垃圾等障碍物的标准,做到“清淤一条,验收一条,合格一条”,如发现达不到清淤标准的河道一律要求返工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桐乡将“水环境生态改善提升工程”列入了2018年八大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河道清淤,加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改善河网生态环境。


标签:河道;连通;水系;循环回路;濮院镇;河道治理工程;活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