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头条 正文

多地联动治水 打造生态廊道圈 共护“美丽边界”

发布时间:2018-08-06 06:2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谭孝军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谭孝军)盛夏,艳阳高照,永康市治水办与缙云县治水办的工作人员沿着两地交界的溪流溯源而上,一起开展巡查,大家一边查看河道保洁情况,一边对接交接断面水质、绿道连接贯通等事宜……

今年以来,永康多次与缙云、东阳、武义等地对接美丽河道、绿道贯通等情况,共商共建联动治水机制,打造生态廊道圈,治出“美丽边界”。“行政区划有界,河水无界,唯有精诚合作,才能共享一江清水。”永康市委副书记、治水办主任范晓东说,永康秉承“一盘棋”理念,探索跨县市河流上下游、左右岸交叉巡河,开展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强化源头治理。今年1至7月,永康联合治水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永康江出境桐琴桥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同比下降36.7%、9.2%。

永康市前仓镇和缙云县新碧街道地缘相依、人文相亲,却曾因水域纠纷和跨界保洁等问题,一度积累下矛盾。通过跨界巡河,两地共同找出具体污染源,建立巡河台账、问题清单以及相关整改措施,解决了不少治水问题。“巡河不是随便走走,而是要有计划、有记录、有落实,做到巡河全覆盖、无死角。”前仓镇治水办主任胡海珍说。

据悉,永康正在建设的长800米的永康江生态廊道,总投资800余万元,与武义县接壤,是两地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几天,两地生态廊道办负责人来到现场,对建设方案进行商讨,最终达成共识:保持河流原生态,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惠及民生的生态廊道交界段。通过协商,武义县廊道办负责人当场表示,他们将尽快启动交界点附近约200米的生态廊道建设,使两地生态廊道连成一体,造福上下游百姓。

为把跨界河道保洁落到实处,永康还创新考核互评办法,推行联动双重考核。凡涉及跨县河道流域,相邻县市每月把交界河道保洁列为必检点,纳入相应村的保洁考核范围,并将交界河道长效保洁成效纳入相应乡镇的治水年度考核,由对方考核评分,避免“自说自话”。

标签:治水;河道;生态廊道;断面水质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