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再累也不能让河道重新变脏!”

——嵊州市工农渠村(社区)级河长沈庆奎巡河记

发布时间:2018-08-05 08:24:41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工农渠嵊州市剡湖街道段不长,只有短短的1.2公里,但因流经嵊州市区,两侧有1200多户居民,便成了一条众人关注的重要河道,作为村(社区)级河长,剡湖街道工农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庆奎不敢有半点松懈,巡河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再累也不能让河道回到臭烘烘的过去!”这是老沈巡河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农渠上游在剡湖街道和鹿山街道交界处,穿越工农社区后流入长乐江。沈庆奎说,多数时候工农渠平安无事,但雨后却要特别留意,会带来很多问题。这些天受台风天气影响,雨量充沛,工农渠水位上涨,正是问题浮现的时候。8月3日一大早,沈庆奎便来到工农渠查看情况。

  他从上游开始巡查,沿渠而下,基本没有发现问题,但在出口附近工农排涝站段,有不少从上游冲下来的垃圾,也有不少沉积的淤泥。“现在是高温天,这些垃圾和淤泥很快会发臭,影响周边居民,必须马上清理。”沈庆奎边说边联系保洁员,告诉他等水位降低后立即处理这些垃圾和淤泥。

  据悉,工农渠曾是嵊州市著名的劣V类水体。社区居民楼师傅告诉记者,过去工农渠垃圾泛滥,长满藻类生物,淤泥多年不清,一年四季臭烘烘的,周边居民门窗都不敢开。 

  2017年劣V类水剿灭战打响后,工农渠作为嵊州市重点治理水体之一,当地政府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对渠道彻底清淤,两岸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渠道底面用水泥浇筑,对上游的养殖场也进行了取缔。目前工农渠的水质稳定在Ⅲ类水。

  沈庆奎说,工农渠的质变来之不易,作为河长,他必须尽心尽责管护好,不能让它回到过去。按规定,村级河长一星期巡河两次即可,但他只要有空,便会到渠边转转。

  沈庆奎巡河时装备特别多,脚穿套鞋,手提垃圾袋,肩扛铁锹,随时准备下渠干活。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工农渠下游淤泥容易沉积,他经常看到沈庆奎亲自下水,把淤泥一铲一铲地清除干净。

  沈庆奎还是一名“跨界河长”,不仅要管理自己的责任田,还要处理好上下游关系。去年10月份,沈庆奎在巡河时,看到渠水浑浊不清,还有油污。他一路巡查,发现污染来自上游鹿山街道段,而根源是一处熟食加工点的污水外流。他马上与鹿山街道段的河长联系,该处影响工农渠水质的熟食加工点不久便被取缔。

  去年,沈庆奎被评为绍兴市“最美河湖长”,这是对这名兢兢业业管护自己责任河道的村(社区)级河长的最大褒奖。


标签:嵊州市;剡湖街道;社区;淤泥;河道;垃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