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明确标准 分类施策 全域推进

大桥新区“四无”企业整治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8-09 07:30: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雪军

  进入8月,嘉兴市大桥新区再发力,对刘庄村一“低小散”企业近1500平方米的厂房实施助拆,以进一步加快解决区域内工业领域企业产能低端落后、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促进辖区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

  “四无”整治战拉开序幕

  “四无”企业指存在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低小散”企业。

  今年以来,大桥新区坚持从区域实际出发,全力开展以辖区(村、社区)小微企业集聚区(点)为重点区域、以“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为重点对象的整治战,突出重点,明确标准,分类施策,全域推进。通过前期排摸动员、后期全力攻坚,一大批“低小散”企业(作坊)得到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大桥新区已关停整治企业124家、整治提升18家、入园入区2家。

  另一方面,自“四无”企业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桥新区管委会就成立了专项办公室,落实骨干人员建起了一支强有力的行动队伍,每周召开例会,总结上周工作开展情况,每个小组分别对走访、拆除、整治等工作情况作汇报,提出遇到的问题或困难,交流工作中好的建议与做法,大家共同努力持续推进整治工作进度。同时,整治办还不断加强与所辖区相关村(社区)的紧密联手,对所属的整治企业共同分析情况,确定属性,商讨对策,以采取更加有效办法,加快“四无”企业的整治速度。

  “我们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迅速调整思路、转变风向,将工作重心转至第二阶段,即抓住契机,集中精力、时间实施全力攻坚行动。”大桥新区“四无”企业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人员岗位责任方面,该区主要领导带头,加大走访力度,督促整治对象加快速度关停腾退、入园入区实现转型升级,并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力量的协同,依法依规开展处置,拆除“四无”厂房,开展复垦复绿提升环境。

  “低小散”走向规范

  “一个小企业也养活着一小批工人,对于整治对象,需要我们工作人员要有极大的耐心慢慢做思想工作,才能促进企业负责人的思想转变。”该负责人表示,在整治过程中,既要依法办事,也要从企业自身考虑,给他们讲道理、帮他们想办法,希望让企业主们能主动理解、支持此项工作。

  据介绍,“四无”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各部门人员的共同努力,部分企业开始搬入园区,部分企业对原有厂房进行了自行拆除,另一部分企业实施了关停。

  “我们根据不同类别的特点,进行分类整治、依法取缔,倒逼一些低成本小作坊、小企业,走上规范道路,做好转型、提升和重组的准备。”该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大桥新区辖区内的“四无”企业整治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步,大桥新区还将坚决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加强发力加大攻坚,全面推进对不符合规定标准的企业清零行动,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确保整治任务及早完成,区域环境有效改善。


标签:整治;低小散;厂房;嘉兴市大桥新区;安全隐患;和谐发展;领域企业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