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拆改建结合 促全域提升

嘉兴港区“三改一拆”亮出半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8-07 06:42: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高舟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嘉兴港区中山西路一侧的雅山新村三区,这里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房前屋后一台台小型挖土机正在忙碌作业。居民陆勤良屋后自行搭建的杂物房已被推平,他对记者说:“镇里帮我们把小区改造得更好,我们当然乐意,这些违章建筑应该拆掉的。”据了解,在雅山新村三区改造过程中,截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125处,面积近3000平方米。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继续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旧住宅、旧厂区治理力度,彻底清查和处置各类存量违法建筑,建立健全防违控违长效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和制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截至7月底,港区已完成“三改”面积36.5万平方米,占嘉兴市下达年度任务的91.25%;完成“一拆”面积11.04万平方米,占嘉兴市下达年度任务的110.4%,完成“蓝色屋面”整治6.59万平方米。  

  今年初,嘉兴港区通过全覆盖、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共排查出存量违法建筑面积22.53万平方米。“我们根据违建的性质、用途进行分类,按照两年存量违建基本清零的目标,分月分区倒排拆违计划,分步实施,加快推进存量违建处置力度,依法处置到位,做到应拆尽拆。”港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  拔钉清障,拆违开路。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始终保持拆违劲不松、力不减、势不变,存量违建从快从严、应拆尽拆的态势。港区组织多次联合执法,通过执法倒逼机制,完成征迁签约工作。在黄山村区块、雅山村区块和王店桥区块的推进中,港区先后组织了4次强拆,拆除违建面积1045平方米,为推进征迁和腾退“低小散”企业铺平道路。  

  企业违建,涉安必拆。今年,嘉兴港区加大对“四无”企业的整治力度,特别是涉安违建企业,联合公安、消防、安监、规划、执法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倒逼违建企业主动认识到其危害性和严重性,为“退散进集”工作顺利推进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今年港区共整治腾退企业(小作坊、商铺)178家,其中协议腾退企业(小作坊、商铺)70家,协议腾退建筑面积11.64万平方米,共腾退土地面积11.34万平方米,清退企业(小作坊、商铺)108家。  

  在建工程,拆违先行。今年,嘉兴港区将雅山新村一区、三区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两处共有住房483户,涉及违建面积5720.24平方米。“雅山新村分为三区,是2002年左右建成的拆迁小区,这里各项基础设施已非常陈旧,长时间以来,居民养成了乱搭乱建的习惯。这些违章建筑主要是彩钢棚和部分砖混结构的简易房,用于堆放杂物、停车和厨灶间。”雅山社区党委书记刘春健表示,在一区的拆违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有一户家庭作坊,违建体量相对较大,由于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户主抵触情况强烈,不愿意自拆,造成了不良影响。之后,在港区“三改一拆”办、综合行政执法局、镇联村干部、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违建户同意了政府助拆。  

  目前,雅山新村一区74户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成,目前全面开始提升改造,预计10月底基本完成。雅山新村三区的改造提升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此外,今年港区还启动了天妃东苑、园丁新村、建港一村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上述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率达100%,各项综合整治项目已陆续进场开工建设。  

  随着嘉兴港区拆违工作的深入推进,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进行的还有城中村改造和旧厂区改造。今年,港区城中村征迁计划目标50户、面积0.85万平方米,综合整治483户、面积16.1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整治208户、面积7.25万平方米。港区坚持以项目带动旧厂区改造力度,2018年计划完成8个旧厂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6.2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旧厂区改造5家、面积21.25万平方米。  

  拆改建结合,今年港区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精品路和入城口创建工作。在精品示范路创建方面,港区从增绿提质、绿化养护、道路养护、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五方面着手,巩固S202、天妃路的市级精品示范路创建成果,并申报创建中山路精品示范道路,提升主干道风貌,力争形成“一段一景观、一路一风情”的建设效果。同时,港区也加快推动道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年内将全部改造完成,确保实现主干道、城市绿廊的同步提升。  

  此外,今年港区继续推进桥下空间资源的利用,计划将乍浦闸桥桥下空间建设成为以停车场为主,环城河绿道、健身休闲、古城文化为辅的综合休闲活动场所。“随着近年来拆违工作的大力推进,港区许多桥下空间被清理了出来。去年,我们将雅山大桥桥下空间建成了停车泊位,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港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说,待乍浦闸桥桥下空间硬化后,项目就将启动建设,届时乍浦闸桥周边环境也将焕然一新。


标签:港区;嘉兴;存量;改造;雅山新村三区;改造工程;建筑面积;乍浦闸桥;商铺;整治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