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大塘新村“微更新”结束 老小区也能变梦幻家园

发布时间:2018-08-07 17:0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丁末 周晟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莺 通讯员 丁末 周晟)历时一个月,杭州米市巷街道和安道设计公司所做的杭州老小区“微更新”,8月6日在大塘新村基本完成。

  参与设计的不仅有安道公司暑假公益夏令营的50多个设计相关专业学生和7名总监,还有十多位在大塘新村生活了至少十年的“居民设计师”。

  从开始设计到最终成品,设计师们几易其稿,“居民设计师”也来出谋划策。最终,确定了三个重点“更新”点。

  “95后”为老小区画像

  把特色文化“剪纸”用到设计中

  50多个“95后”设计师泡在大塘新村半个月,通过访谈各位居民设计师,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做出了三轮设计方案。

  设计师们用绘图的方式,绘出了一个老小区的生活周期表。

  他们对于不同人群做出了不同的设计元素,还把大塘新村的特色文化“剪纸”用到了设计中。

  他们记录下老人们说的:希望公共区域可以多一些凳子,不用自己带凳子出门,不方便。孩子们说的:想有个可以玩耍的特别的地方。

  19幢楼下的通道

  被“微更新”成孩子们的乐园

  19幢楼下的小空间,一直被当成晒衣架的健身区,还有未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门口,最终成为“微更新”的重点。

  这个小空间原来就是一条楼间距略宽的通道,但是有两块现成的水泥地面,没有明确的使用方式。

  最终,这里被“微更新”成孩子们的乐园:新添了四个秋千架,有小情侣用的,还有孩子们用的小鸭子、肉骨头等造型的秋千。

  秋千刚装上,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来“摇一摇”了。奶奶发出了甜蜜的抱怨:“一天过来荡了四次。晚上8点了,我都睡着了,他把我摇醒,要再来摇一摇,不然睡不着。”

  另一个是用金属管做成的“传声筒”,成为亲子最好的玩具——你悄悄说一句话,为什么传到我这里变成了这么大的声音?

  利用50多米长、80厘米宽的一条小路,家有小学生的设计总监们策划了一条带刻度的跑道。“小朋友要考50米,这里可以练练。”一旁的居民一边点头,一边又有点遗憾:要是塑胶的就更好了。设计师解释,塑胶太贵,超预算。“没事没事,有就很好了。”居民们说。

  不过,记者最喜欢的是一组太阳能小夜灯,太阳落下,会在地面织出一片星光,还会在墙上打出“lucky”字样。“很多时候,夜归的中青年会很累,想找个正能量的地方坐一坐,缓和一下心情,这里就很适合。”设计师说。

  从楼上看下来

  发现地上多了副多功能棋盘

  如果从空中鸟瞰,会发现地面上多了一副棋盘。这几天,好多好奇的孩子来玩,安道的设计总监就在一边耐心讲解。“其实可以自己发明玩法,可以用剪刀石头布来玩,也可以丢沙包。图案仿照大富翁的棋盘,有前进有后退,还有关禁闭。”

  旁边的小栅栏,用了400多片的小木条,为了节省成本,都是设计师们自己手工画出来的。放在健身场地的周边,不仅可以隔离疯长的绿化,让大家可以沿着石头小路散步,而且第一眼就能看出,这里是个快乐的小乐园。

  还有彩虹色的地面引导系统。在小区里租住的江西小伙小徐,是学室内设计的,他好奇,“现在哪幢楼在哪里,都可以用软件搜出来,为什么还要有地面引导系统呢?”

  “很多老人是不会用导航的,而且现在墙上写的楼号,字有点小,来串门或看亲友的老人看不清楚。”设计师解释,而另一作用就是视觉引导,把走路的老人和骑电驴的人分开,形成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孩子们也很喜欢彩虹色的地面引导系统,踩着彩色线条走,像走在彩虹上。

  整个改造有太多故事,就像居民李大姐说的:“我们满满的感动。这些和我们社区没有关系的孩子,为了我们生活得更好,做了这么多。我觉得我们生活在这里的人,要爱护环境,爱我们自己的家。不能因为这里是个老小区,就自己放弃它。”

标签:设计;小区;整治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