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争当余杭铁军先锋 争做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他是余杭治水队伍中的“福尔摩斯”

——记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徐春

发布时间:2018-04-06 08:37:3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沈雯

78.jpg

  2016年4月,徐春被抽调到区治水办挂职,担任督查组组长,时隔两年,走在经常督查的几条河道边,他开心地对记者说:“目前上塘河水质还可以,现在正好是春天,两岸柳树一发芽,城区的景色就很漂亮。还有北沙港,河里有鱼,河边有白鹭,环境真是好。”

  因为不是专业出身,从调到区治水办的第一天起,徐春每天的工作就安排得满满当当,巡河、开会、沟通、写材料,空余时间就学习治水知识,不懂便问,请教治水前辈,日复一日,在治水这条战线上奋战了近两年时间,用他自己的话说,“硬是从治水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两年时间,徐春几乎跑遍了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河道,就连“小微水体”他都不肯放过,认真记录,绝不含糊,河里、岸上有个“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每天不是在督查,就是在去督查的路上,手机电话‘连环Call’,党政平台一天能刷好几页,最忙的那天,据说接了近90个电话,都是协调处理各种河道问题及反馈督查情况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而这样的工作频率几乎就是徐春每天的日常。

  去年夏天,有群众举报临平城区的乔司港水域出现大片油污,接到举报后,徐春带着督查组同事迅速赶往案发现场,沿着油污方向走了3公里,终于发现一家螺帽厂在清洗螺帽,因为当天正好下着雨,油污便顺着排水口流到了河里。找到了污染源,徐春立即联合河长单位、环保等部门要求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制定应急措施防止污染扩大,这一忙已是晚上11点多。

  “原本以为这事算是解决了,但没想到,第二天复查时,乔司港水面又出现了大片油污。这到底怎么回事?”徐春心里嘀咕着,“不找到根源,决不罢休。”于是,他和同事借来了一艘保洁船,顺着油污方向逆流向上划了2公里,终于在一个荒废已久的闸站处找到了真正的污染源,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一片废墟里堆了一大片垃圾,我观察了半小时,发现油污就是从这里流出来的。”于是,他迅速打电话联系挖机和垃圾清运车,花了4个小时,清运走了整整2车垃圾,终于,等傍晚再去看的时候水面已渐渐恢复了洁净。

  “剿劣就像福尔摩斯破案一样,河道里为什么有污水排进来?污染源头在哪里?即使不眠不休也要找到根源,绝不让偷排漏排毁了我们的清水。”徐春说。

  还有一次河流“死鱼”事件,为了寻找“死亡真相”,徐春带着督察组从中午12点追查到深夜12点,从岸上查到水里,又从水里搜寻到沿岸工厂,最后大家围坐在河边一起分析排查结果,初步锁定了“污染源”,就那天取水样的瓶子都用了不下10个。找到“污染源”后,联合相关部门连夜处置,有效避免了“死鱼”事件的升级。

  当陈年的“顽疾”被攻破,污染的源头被根治,两岸的垃圾被清理,那份属于“治水人”的成就感让徐春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两年时间,徐春带领着督查组共组织开展“清三河拉网排查” “雨污合流”等各类专项督查28次,处理各级督查问题527件,处理各类信访394起,下发督办单374张,并牵头做好省市等各类督查迎检活动38次。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余杭出色完成了“清三河”达标县创建、省市督查迎检、剿灭劣Ⅴ类水督查验收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在治水同时,徐春结合治水实践,开拓思路,创新实施了“五水共治”工作月度考核排名制度、剿灭劣V类水“三色通报”考核与验收办法、河长联系督办制度、剿劣工作问题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推动了各级各部门治水工作的深入开展。其中“三色通报”考核办法还得到了省、市治水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两年时间,徐春说自己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历练成长,用水一样的延展性不断激发着自身潜力。


标签:治水;督查;油污;督查组;河道;污染源;垃圾;螺帽;大片;排查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