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革命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 ①
智能分类 资源利用 杭州崇贤街道的这份答卷你觉得怎么样?
2018-04-04 17:43: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被写入我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作为破解“围城之困”的重要途径,一直是浙江各地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课题。4月1日起,随着《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成为了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个人信用判定的标准之一。

  即日起,本网推出《绿色革命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寻找各地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经典案例,“晒”出各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答卷”。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创新方式打响垃圾治理攻坚战,以“垃圾不出镇街”为目标,以餐厨垃圾转换、大件垃圾减量、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举措,提出了垃圾就地消纳和资源转化的“崇贤方案”,并形成了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崇贤解法:二维码扫描垃圾分类更“智慧”

  4月1日起,随着《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垃圾分类投放”已经从一道“选择题”升级为一道“必答题”。此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任和义务,违者不仅面临处罚,其行为还可能被记入信用档案。

  而对于崇贤街道的许多城镇居民来说,“垃圾分类”早已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2015年,崇贤街道率先在余杭区开展小区智能垃圾分类项目,截止目前,街道内共计5个小区的3100户居民实行智能垃圾分类;2017年底街道增加虎哥回收模式,新覆盖5个小区的8000户居民,三个月合计回收垃圾220余吨。

QQ图片20180404170114.png

  二维码智能分类垃圾桶如今已成了街道居民的“老朋友”

  “我们崇杭社区紫欣华庭小区是2015年3月首批试点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当时经过社区志愿者和学生‘小手拉大手’的宣传引导,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小区216户居民的垃圾分类率达到了90%—96%。”崇杭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国林举例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崇贤开展智能垃圾分类项目的小区每户人家都将发到一张电子卡片。扫描卡片绿色面时,用于投放餐厨垃圾的绿桶就会开启;扫描卡片黄色面时,用于投放其他垃圾的黄桶就会开启,以此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对于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我们还有特殊的条形码提供,居民扫描条形码投放垃圾,就可以在手机上获得同等价值的积分,积分可用于小区内的超市购物。”

  “智能分类的垃圾桶仅仅是硬件设施,我们还有一套积分奖励和警告机制作为‘软件’搭配使用。”姚国林告诉记者,居民投放的垃圾还将经过第三方巡检员的检查,评出分类的准确率并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准确率高的我们给予加分,分类不正确的我们会发短信提醒,多次劝告无效的,社区的工作人员还将上门劝导。每个季度,我们都会评选出垃圾分类的优秀楼道,并为居民颁发证书和奖品。在荣誉感的激励下,垃圾分类成为了每个居民的习惯,现在如果哪户人家从来都没有拿到过奖状,反倒要觉得惭愧了。”

  据悉,2018年崇贤街道计划在全部入住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此外,除辖区内所有事业单位、学校外,2018年还将实现菜场、大型商场以及酒店等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全覆盖。

  崇贤探索: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除了运用“智”动力破解生活垃圾分类难题外,崇贤街道还进行了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大胆探索。

  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在这里实现了“前端减量—中端保障—末端利用”的立体式消纳闭环,其中以“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胜农业”)的“昆虫农场”和“广亚新建材基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为代表,逐步形成了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QQ图片20180404170124.png

  完成生物转化的黑水虻即将进行“虫-渣”分离

QQ图片20180404170131.png

  “化腐朽为神奇”的黑水虻蠕虫

  “谷胜农业”,位于崇贤街道的龙旋村旁,以浙江大学副教授张志剑课题组的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为基础,打造餐厨垃圾减量消纳、资源利用的产业化模式。

  经过分类后的餐厨垃圾通过粉碎和腐熟处理,制成饲料用于黑水虻的投喂。4~10天后,80%的餐厨垃圾转换为了高质量的昆虫蛋白,用于制作动物饲料;残余的虫粪堆体经过二次高温快速堆肥后,制成有机肥,用于种植蔬菜、水果、苗木等高效农业。自2016年11月开始运行至今,共消纳餐厨垃圾1700余吨,生产虫体饲料220余吨,制作有机肥340余吨。

QQ图片20180404170140.png

  建筑垃圾分离产生粗细不同的骨料

  随着崇贤街道“三改一拆”工作的持续推进,建筑垃圾的处置及利用成了棘手的难题,广亚新建材基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流水线”应运而生。在这里,大量建筑垃圾通过移动式破碎机的处理,分离出废铁、各类粗细骨料、免烧砖材料等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重获“新生”。据悉,崇贤街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自2016年5月开始运作,2017年拆解消纳建筑垃圾近8万吨,转化生成再生骨料7.2万吨,转化率达到了90%以上,每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

QQ图片20180404170147.png

  茭白叶粉碎转化为饲料和有机肥

  此外,崇贤街道还与杭州海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引进秸秆包膜青贮生产线,将茭白叶等农作物秸秆进行粉碎、发酵,转化为湖羊饲料及有机肥实现资源化利用,自2016年5月运行至今,消纳农业秸秆垃圾近1.4万吨,节省处置费110余万。

  崇贤街道与第三方企业及高校科研力量积极合作挖掘出一条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道路。不仅从源头上实现了街道垃圾的减量化就地消纳,还初步形成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市场运作模式,为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从城镇居民智能垃圾分类的不断推广到大件垃圾和企业生产垃圾的严格把控,分类直运;从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到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杭州崇贤街道为浙江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绿色革命提供了一份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