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幽幽绿水换来“金山”

发布时间:2017-12-28 11:14:40 来源:瑞安日报 记者 林瑞蓉

  塘口村位于塘下镇北大门,温瑞塘河穿村而过,塘河码头静卧河边,“塘口”因此得名。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村内5条河流河水浑浊,淤泥淤积。昔日哺育塘口人的河流成了藏污纳垢之地,村民意见纷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治水措施。在推进“五水共治”过程中,该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五水共治”同频共振,绿水幽幽、杨柳依依的场景逐渐回归村民的视野。

  日前,记者走进塘口村,了解它的蜕变。

  党员参与治水护水

  塘口村有常住人口3715人,新居民1359人,出租房363间,生产经营单位342家。过去村内“低、小、散”企业众多,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住户随意倾倒垃圾,5条河成了藏污纳垢之地。

  痛定思痛。趁着“五水共治”东风,该村党支部通过党课、现代远程教育、专题讨论等形式,将“五水共治”作为村“两委”培训的必学内容,提升村干部“五水共治”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成立村级“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加强对治水工作的领导。

  村党支部书记董瑞华介绍,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中,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水韵塘口”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为更好地保护环境,该村党员签订护水责任书,建立党员“河工制”,划定党员护河责任区,明确党员护河责任。87名党员分成5组,分别在5条河流开展环境卫生督查、村风文明劝导和党员志愿巡逻活动,形成“党日护水、党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日前,记者来到该村时,正赶上党员在巡河。

  “一周两次固定巡逻,仔细观察水质是否发生变化、沿河环境是否整洁等,并记录下来,每个月汇总。”党员周朝良介绍。

  党员吴茂生说,每次巡河,没有党员缺席的,“党员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必须把治水工作坚持到底。”

  村内地块拍出13亿元高价

  走在塘口村河滨公园,河水清澈、绿意盎然,令人豁然开朗。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

  据介绍,这片土地原来是违章建筑集中区,沿河遍布小作坊,污水和垃圾严重污染温瑞塘河。

  近年来,该村花大力气拆除违章建筑,建设河滨公园,总投入500多万元。

  此外,该村加大投入开展治河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截污纳管二级管网及入户管网工作,封堵排污口,截断污染源;完成5条河流的清淤工作,确保水质提升;拆除沿河违章建筑,建成河滨公园。经过“五水共治”后的塘口村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路通、景美”的新面貌。

  今年6月29日,村里临近温瑞塘河和河滨公园的一块70多亩安置留地引来房地产商争相拍卖,最终以13亿元高价拍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塘口村“五水共治”让“母亲河”重展笑颜,也带动地块升值,让村民受益。

标签:党建;水韵塘口;富美罗山;党员;绿水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